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机购置补贴力度继续加大
———农业部和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政策新亮点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李 力

  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45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5亿元;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由去年的12大类38个小类128个品目扩大到12大类45个小类180个品目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都明确提出2010年进一步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扩大补贴种类。农业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就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补贴规模和机具种类均增加

  问: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是多少?补贴机具增加了哪些种类?

  答:今年是145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5亿元。为了支持春耕备耕,财政部已于3月1日提前预拨了今年第一批补贴资金100亿元。第二批补贴资金预计6月底前拨付。

  今年进一步扩大了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由去年的12大类38个小类128个品目扩大到12大类45个小类180个品目,新增52个品目。特别是根据林业、抗旱节水机械化发展需要,将种子清选机、起苗机、埋藤机、嫁接设备、水果打蜡机、果蔬烘干机、食用菌生产机械、树木移栽机、粉碎机、开沟机、农用挖掘机、抗旱坐水种机械等林果业、抗旱节水机械设备纳入中央财政资金补贴范围。在全国统一补贴的180个品目外,各地还可以自行增加不超过20个品目的其他机具列入中央资金补贴范围。

  问:补贴对象和补贴标准是怎样的?

  答:补贴对象是纳入实施范围并符合补贴条件的农牧渔民、农场(林场)职工、直接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取得当地工商登记的奶农专业合作社、奶畜养殖场所办生鲜乳收购站和乳品生产企业参股经营的生鲜乳收购站。

  补贴标准一是全国总体上继续执行不超过30%的补贴比例。二是单机补贴额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万元。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挤奶机械、大型联合收割机、水稻大型浸种催芽程控设备、烘干机单机补贴限额可提高到12万元;大型棉花采摘机、甘蔗收获机、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限额可提高到20万元。

补贴程序进一步完善

  问:补贴政策在操作办法和程序等方面有哪些变化?

  答:农业部和财政部改变了补贴机具目录确定方式。制定补贴目录时不再进行选型和淘汰,凡是补贴范围内且已列入国家或省级支持推广目录的产品,均可列入补贴目录。

  同时,取消了补贴产品最高销售限价。目录中不规定补贴产品最高销售限价,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但规定同一产品销售给享受补贴的农民的价格不得高于销售给不享受补贴的农民价格。同一种类、同一档的产品实行统一的定额补贴标准。

  从今年起取消了对各地自选补贴品目使用中央补贴资金不高于15%的规定。农业部、财政部对农民和合作社购买补贴产品数量也不再做全国统一规定,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补贴办法力求公平公正

  问:是不是凡是申请购机的都能享受到补贴?如果不能保证全部实现,在确定补贴对象时怎样做到公平公正?

  答:按照现行操作办法,购机补贴实施区内的农民购买补贴机具时,可根据所在县(场)农机化主管部门发布的农机购置补贴方面的公告、文件等要求,按程序通过乡镇农机化管理机构向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依据优选条件和农民认可的方式确定补贴受益对象。

  在申请补贴人数超过计划指标时,为保证公正、公平,农业部、财政部规定了补贴对象的优选条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机大户、种粮大户;乳品生产企业参股经营的生鲜乳收购站、奶农专业合作社、奶畜养殖场所办生鲜乳收购站;列入农业部科技入户工程中的科技示范户;“平安农机”示范户。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