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拥有多款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先后创办浙江吉利汽车工业学校、吉利汽车研究院等———
吉利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本报记者 李铁铮 张 雪
 位于浙江台州路桥的吉利汽车总装车间(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2010年3月28日。沃尔沃总部所在地瑞典哥德堡。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福特汽车签署了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的战略转型取得了新的进展,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有技术才有未来。

蓄势待发

  吉利虽然年轻,却一直在积聚成长的能量

  这次收购事件的两大主角,一方是仅有13年历史、汽车制造领域的新兵,一方是有着80多年历史、享誉世界的知名汽车企业。然而,年轻的吉利表示,这宗收购绝不是一时冲动。

  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行动始于2007年前后,那时吉利开始提升品牌形象的战略转型。2009年10月,福特宣布选定以吉利汽车为首的收购团队为沃尔沃的优先竞购方。2010年3月28日,吉利与福特最终签署协议。

  从1998年第一辆轿车下线到现在,吉利虽然年轻,但实力日增。2007年,吉利开始实施战略转型:从“成本领先向品牌创新”转变;从“低价取胜”向“技术领先、品质领先、客户满意、全面领先”转变;从“以效益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从“企业利益高于一切向追求整体利益最大化”转变,致力于打造技术领先、品质优秀、服务周到的全新品牌形象。2009年吉利实现整车销售33万辆,同比增长48%;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利税近24亿元,同比增长35%,资产总值达到230亿元,同比增长64%。

  在轿车核心零部件和整车研发方面,吉利进行了大规模投入,已形成自主创新能力,拥有多款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排量覆盖1.0升至3.5升。2009年上海车展,吉利展出了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双离合7速自动变速器。BMBS轮胎防爆系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也相继问世。

有备而来

  赢得成绩的关键是人才。吉利创办的院校已为吉利汽车输送了5000多名技能型、管理型人才

  在夯实自身基础的前提下,吉利开始将触角伸向国际汽车业的重组。2006年,吉利汽车与英国锰铜公司正式签署合资生产英国TX4出租车等品牌汽车的协议,吉利持有22.83%的股份,成为锰铜的第一大股东。2009年,吉利汽车收购世界第二大专业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DSI公司。

  赢得这些成绩的关键是人才,吉利从1998年起先后创办了浙江吉利汽车工业学校、吉利汽车研究院等,培养各类人才。吉利创办的院校已为吉利汽车输送了5000多名技能型、管理型人才。

  为了此次收购,吉利从全球聘请了众多顾问,涉及法律、财会和谈判方面的专家。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从当事双方签署的协议来看,吉利不仅收购了沃尔沃的全部股权,也买到了沃尔沃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和制造设施,还获得了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

  李书福表示,现在的吉利集团不只是单纯意义上的工厂,它更像一所大学校。

志存高远

  要参与全球竞争必须打破在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方面的瓶颈

  李书福表示,中国汽车行业的自主品牌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要参与全球竞争必须打破在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方面的瓶颈约束。

  核心技术的积累需要时间和资金。对于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说,一方面需要依靠自主研发,而另一方面,直接购买海外成熟汽车资产也是一条捷径。已有80多年历史的沃尔沃,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尽管近年来沃尔沃经营陷入困境,但是它在汽车安全和节能环保技术方面仍然具有领先优势。据称,在广州车展上沃尔沃展出的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经能降到每公里119克,而欧盟2012年的标准是120克。

  据吉利此前公布的规划,在收购沃尔沃后,将在国内建立新工厂,使沃尔沃的全球年产量提高一倍,力争在2011年实现沃尔沃轿车公司扭亏为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