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4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汕头:打牢基础迎接新发展
记者李洽源 牛瑾

  本报讯 记者李洽源 牛瑾报道:广东省汕头市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GDP突破千亿元,达到1035.73亿元,同比增长10.7%,比2003年翻一番;财政总收入152.7亿元,同比增长14.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14.3%,比2005年翻一番。

  近年来,汕头市实施了可持续发展、工业强市、以港兴市、开放带动和自主创新“五大战略”,加快构筑新兴制造业、临港工业、综合服务业和现代效益农业“四个基地”,打造区域交通航运、新型工业、综合服务和科教文化“四个中心”,努力把汕头建设成为区域中心城市、现代化港口城市和生态型海滨城市。

  按照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汕头市大力推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去年,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33.66亿元,同比增长1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77.17亿元,同比增长15.4%。传统优势产业逆势增长,工艺玩具、纺织服装、文具用品等行业增长势头强劲。目前,全市上市企业增至10家。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滚动计划,积极引导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新增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专利申请量达到6678件。积极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编制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第三产业增加值408.72亿元,同比增长11.7%,占GDP比重逐步提高。

  同时,为打造成粤东地区的中心城市,汕头加快推进“十大工程”等一批重点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全长11.08公里的南澳跨海大桥建设工程量完成30%,华能海门电厂1号、2号机组竣工投产。加快推进厦深铁路汕头段及疏解线建设,推进阜鹰汕铁路、广澳港疏港铁路前期工作,努力形成以汕头港为出海口的大运力快捷铁路运输通道。今年,汕头将启动广澳港区西防波堤建设,开工建设5万吨级石化码头、两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完成4号泊位5万吨级码头和5万吨级航道工程建设,加快10万吨级航道工程的前期工作。

  如今,汕头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现代服务业,将是我们未来发展的突破口。”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说,汕头腹地小,摆大工业项目难度大,但做大做强服务业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汕头要下苦功,寻求突破,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调整结构的重中之重,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的引擎,作为提升城市集聚辐射能力、加快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举措来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