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世界经济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埃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驻开罗记者 胡英华
  武春华,2007年起任中国驻埃及大使兼任中国驻阿拉伯国家联盟全权代表。

  在非洲国家中,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国家。自中埃建交特别是1999年建立中埃战略合作关系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在中非合作的大框架内,以中非合作论坛为平台,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即使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成为中非合作的一大亮点。日前,记者就中埃双边关系,特别是双边经贸合作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采访了中国驻埃及大使武春华。

  记者:请介绍一下中埃两国关系,特别是在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的发展情况。

  大使:中埃建交50余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中埃两国相互支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使中埃关系成为发展中国家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特别是1999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中埃合作在多层次、多领域全面推进。在政治上平等互信,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在经贸合作中坚持互利共赢原则,合作日趋深入;两国友谊纽带日益紧密。“中国热”和“埃及热”在两国持续升温,各式各样的文化周、电影节、文物展、图片展等交流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记者: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埃经贸合作情况如何?

  大使:中埃两国经贸合作近年来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中埃两国双边贸易额为58.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7%,但与地区其他国家相比,情况要好一些。此外,2009年埃及对华出口达到了7.5亿美元,同比增长75.4%,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记者:中埃两国政府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采取了哪些促进经贸合作的政策和具体举措?

  大使:双边经贸关系是中埃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呈现多领域、多层次、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国签署了一系列经贸合作协定,为双边经贸关系的稳定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下,中埃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的对非八项举措在埃及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中国对埃援助规模不断扩大。例如,利用中国优惠贷款实施的开罗国际会议中心配套酒店项目现已进入实施阶段;中国援埃农村学校项目也将于近期完工。目前,中非发展基金进入埃及市场并正在参与多个项目的建设,同时,农业专家项目正在执行中。这些举措的落实都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埃经贸合作关系继续发展。

  记者:中国企业在埃及投资建设,为改善埃及基础设施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大使:中埃两国传统友谊深入人心,埃及各界赞赏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希望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这为中埃经贸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埃及投资和经商。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在埃及投资达1.96亿美元,2009年承包工程及劳务新签合同达到1.11亿美元。总营业额达到7985万美元。在中国政府倡导下,天津泰达公司正在埃及建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以期为双边投资进一步发展搭建良好平台,同时也将为促进埃及当地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做出积极贡献。中国港湾工程总公司等中国大型工程承包公司在最近两年也开始进入埃及市场。不久前,我考察了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埃及塞得港东港集装箱码头二期水工项目,在那里,来自中国的建设工人在远离祖国的埃及辛勤工作,以保证项目如期完工。该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塞得港的货运吞吐能力,改善港口以及周边基础设施条件。此外,华为、中兴等公司也在电讯领域同埃及政府和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的双赢合作。

  记者:如何看待西方媒体对中非合作的一些不实言论?

  大使:近年来,随着中非关系的快速、深入发展,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国际社会和舆论对中非合作的关注持续升温。应该说大多数评价是正面积极的,但也有一些评论不够客观、公正,甚至别有用心。

  中非友好合作有着深厚的基础,并不是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这一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长期以来向非洲国家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其中包括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教育等领域展开合作,这些援助和合作是互利互惠的,有利于促进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造福当地人民。中国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非洲国家,对非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更不会干涉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中国同非洲国家加强友好合作,不是要在非洲建立“势力范围”,而是要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中非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中非合作是国际发展合作的一部分,不是封闭和排他性的,不针对第三方,也不会影响中非各自与第三方的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