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应就业热点问题 
政协委员畅谈促进就业
记者陈静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陈静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11日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的集体采访。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浙江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了记者集体采访。

  推动服务业发展有助于促进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如何体现?

  针对生产性服务业,徐冠巨委员认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但发展了产业,也促进了就业,同时有效地支持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一举多得。我本人有切实体会,仅传化集团下属的传化物流在成都的基地就培育出上千家物流企业,同时为这些物流企业服务的企业又有将近500家。更重要的是,生产性服务业为广大生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社会服务。因此,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将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获得更大的就业空间和潜力。”

  针对生活性服务业,景天魁委员表示,“随着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提升,社区服务、老年服务、病人看护、家庭医生、卫生服务,以及其他关系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服务业,将提供广阔的就业空间。和生产性服务业相比,生活性服务业既需要大量的农民工,也需要大学生。在发达国家,社区工作者是非常庞大的队伍,大学生求职应该在这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

以创业带动就业,重在培养创业意识

  对于以创业带动就业,徐冠巨委员认为,“这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条根本途径。一个社会,创业者越多,整个社会的生产要素的组合就越丰富,就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鼓励创业,发展创业型经济,是改善民生、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比起眼前的创业,我认为创业氛围的营造和创业精神的传承尤为重要。因此,要从教育入手,注重培养下一代创业的梦想,培养下一代富有冲劲和智慧的创造意识。”

  张世平委员则表示,“应当积极引导大学生改变择业观念,鼓励他们往远处看,从自身能力培养的角度出发,能够看到自己所就业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也要从政策上对中小企业给予倾斜,支持创业者靠自己的努力打开一片天地。”

  王健林委员也阐述了培养创业意识的重要性。他说,“我的建议就是要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让他们敢试敢闯,并树立这样的观念:只有尝试才可能成功。”

  俞敏洪委员表示,针对大学生群体,鼓励创业要从实际出发。鼓励创业,一方面学校要提供知识更新速度更快的课程设置,另一方面,大学生毕业之后应该先通过工作积累经验,了解社会,认真考虑清楚自己未来的创业方向,这样才能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