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3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财力的增强,吉林省开始由“吃饭财政”转向“民生财政”,连续3年将新增财力的70%用于民生———
民生财政 暖了房子暖了民心
本报记者 刘 畅 李己平

  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拟投入433亿元用于促进就业;2009年到期的“五缓四减三补贴”就业扶持政策延长一年;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加社会保障投入,中央财政拟安排3185亿元;全国130万“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

  一连串清晰的数字贯穿于政府工作报告中,而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意味着保障民生的实招硬招。

  受惠于1.2万元财政配套资金的资助,吉林省伊通县伊通镇二道村农民李金福春节前搬进了52.5平方米的砖瓦房,敞亮的新房里,客厅、厨房、卧室一应俱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财政力量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长王儒林表示,今年吉林省要制定专项具体规划,明确责任主体,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改善民生。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财政厅厅长王化文说,“去年,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财政面临很大困难,但吉林省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仍然比上年增长了27.5%。”

  据了解,在促进就业方面,2009年吉林省各级财政共筹措拨付就业专项资金22.2亿元,同比增长26.1%,稳定了10万个公益性岗位的开发规模;2009年吉林省财政用于“三农”方面的资金达到523.8亿元,同比增长28.5%。值得关注的是,2009年吉林省财政还筹措安排保障性住房资金63亿元,比上年增加34.8亿元,增长123.4%,是前3年投入总和的1.5倍。

  王化文代表表示,今年吉林省将继续加大在改善民生方面的资金投入,其中包括“暖房子”工程、棚户区改造等10件民生实事,将新增财力的70%用于民生的政策将会继续坚持下去。

  “2009年伊通县投入资金上千万元,加大了财政对泥草房改造的资金支持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伊通县县长徐远征告诉记者,该县对全县农民收入进行了动态分析后,按照“收入困难户”、“收入一般户”的标准,对享受低保政策的困难户、五保户等给予了资金补贴,为他们盖起了砖瓦房。

  “今年农村泥草房改造仍旧是伊通县的工作重点,我们要注重调动乡、村一级的财力,对泥草房改造项目实行‘包户保期’,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实惠。”徐远征代表说,今年在泥草房改造中,针对条件好、经济实力强的改造户,县里提倡建设“新式农居”;对条件一般、改造能力不足的,鼓励大家想办法,通过多方合力,最终达到改善住房条件的目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