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实现从“制造”到“创造”的转变
本报评论员

  2009年,广东格兰仕集团交出了一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优秀答卷。

  作为国内一家知名大型家电制造企业,如何从逆境中走出来?如何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坚持积极进取让企业转危为机?“格兰仕答卷”的背后有许多值得思考的内涵。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全面分析、准确判断、果断决策、从容应对,出台了一揽子计划。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使一大批企业成为受益者。在格兰仕所在的广东省,省委、省政府及时提出的“三促进一保持”战略部署,即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格兰仕等企业化危为机指明了方向。

  格兰仕敢于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主动出击,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品价值提升,通过规模生产强化总成本领先优势;奋力开拓新兴市场,撬动低迷市场,最终实现内外销全面飘红。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格兰仕等一大批中国制造企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加快了转型发展的步伐,为我国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制造绝不能满足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要切实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心环节和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创新商业模式,从单纯的生产型制造商向服务型制造商转变,发展生产型服务;要积极融入全球经济,提高国际竞争力……

  多年来,格兰仕始终坚持创新,努力从产业链的低端走向高端。这次他们又敢于抢抓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产业重组机遇,推动技术进步和转型升级,努力闯出了一片新天地。格兰仕通过自己的实践,为家电制造业转型升级探寻了一条可行之路。这种进取精神令人赞叹,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