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观察
奥地利有机农产品市场蓬勃发展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宝锟

  在奥地利,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食品健康程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机农产品应运而生,成为当下一种时尚和健康的标志。奥地利的有机产品在欧盟内享有盛誉,目前共有2.1万家有机农产品生产企业,占奥地利全国农业企业总数的14.5%。同时,奥地利有机农作物种植面积占到国土面积的16%,而政府规划的目标是20%。这两项数据在欧盟内都排在首位。

  在农作物中,只有那些在自然环境中生长,不使用化学农药和肥料,加工时也不使用化学添加剂等农产品才算是有机产品。除了健康意义外,有机作物在种植过程中不会破坏土壤、水源等自然环境,还能有效保护生态的多样性,具备很高的环保价值。在奥地利,有机农产品带有“Bio”标识。除了专门的有机商品超市外,一般超市也都设有有机农产品专柜。虽然有机农产品价格一般高出同类产品40%—60%,但奥地利消费者对有机农产品情有独钟。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奥地利有机农产品市场持续繁荣,年市场增长率始终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同时,有机商品超市在奥地利的扩张也很快,带动了有机农作物生产和加工业的发展,是促进有机农作物市场繁荣的关键因素之一。截至目前,奥地利全国共有25个有机商品超市,其中9个在首都维也纳。最大的有机商品超市连锁企业是“Biomarket”,在奥地利共有8家分店,其中设在维也纳市19区的分店面积达到1100平方米,是奥地利目前最大的有机商品超市。此外,还有“Maran”、“BASIC”等有机商品连锁企业在奥地利也很有名。

  为了推动有机农产品市场的发展,奥地利政府还专门推出了一项“有机作物生产区计划”,在全国共设立了113个有机作物产区,产品内容涉及肉类、鱼类、蔬菜、水果、奶酪、蜂蜜等等。此外,政府出面主导,积极推动加强有机农业与销售业、旅游业和餐饮业的伙伴关系,目前已经拥有了1800多个合作伙伴,通过这些下游产业保证和扩大了有机产品市场。

  在持续数年增长后,2008年中期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导致奥地利有机农产品市场第一次出现萎缩,当年市场占有率回落了0.1%,2009年,市场环境虽有所改善,但仍难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活力。不过,奥地利政府仍然看好有机农产品市场前景。农业部长贝尔拉科维奇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有机农产品市场造成的影响是暂时的,有机产品市场的繁荣还将持续。政府将大力支持有机农业的发展,鼓励更多的传统农场主转型种植有机农作物,进一步提高奥地利本国有机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和生产能力。

  早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奥地利本国市场对有机农产品需求较大,种植农户基本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组织生产,但国际金融危机对奥地利国内有机农产品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使奥地利本国的有机农作物生产和销售商开始将目光转向国际市场。2008年,奥地利有机农产品销售总额为6.27亿欧元,市场份额约占5.7%,较往年增速放缓。2009年,包括牛奶、肉类和胡萝卜在内的奥地利有机农产品出口额超过6000万欧元,居欧盟首位。奥地利有机产品协会预测,随着有机农产品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其生产、加工和运输的成本都将随之降低,出口竞争力将大大增强。

  奥地利有机农产品协会市场部门负责人胡伯特·扎姆特表示,欧盟内部市场仍然是奥地利有机农产品出口的主要目标。过去几年,德国、西班牙等国都对有机农产品很感兴趣,而目前在德国,有机农产品的市场份额只有3.5%,在西班牙也仅占0.2%,发展潜力很大,尤其是德国作为奥地利最大出口市场,将是奥地利有机农产品重点开发的出口市场。2009年,奥地利有机奶制品出口在德国市场率先取得突破。恩斯塔尔牛奶公司的鲜牛奶、奶酪等有机奶制品在德国南部地区销售很好。2010年,该公司还将开始向德国北部地区供应有机奶制品,营销重点是小型零售商和专售有机产品的“绿色超市”。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