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9年,民政工作惠及民生的政策措施大幅增加,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空前增强。在下面这一组标志性数据的背后,是民政工作服务大局、惠及民生、发展自身的不懈努力和显著成效———
民政公共服务建设全面提速
本报记者 陈 郁
  2月2日,“社区儿女”为“空巢妈妈”何秀云(右二)穿上新衣服。当日,安徽合肥市蜀山区美虹社区的“空巢”老人与社区志愿者开展“认亲”活动。来自社区的“儿女”与“空巢妈妈”一起包饺子、联欢,为老人送去春节的问候。                                         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摄

  2009年,我国民政部门着力提高“三个群体(困难群体、优抚群体和孤老孤残孤儿等特殊群体)”生活水平、加强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发挥民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有效落实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各项民政工作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奠定了民政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

2009年收养类福利单位床位数

275.4万张

  2009年,我国社会福利事业取得新的突破,资金保障和服务保障相结合的适度普惠养老服务迈出新步伐,全国大部分县(市)建立了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制度,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格局基本形成;制定实施了社会散居孤儿和福利机构儿童最低养育标准;通过落实福利企业优惠政策,继续促进残疾人在福利企业就业,依法保障残疾职工合法权益;城乡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试点和民政管理的社会精神病院建设纳入中央扩大内需建设规划,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建设加快;城乡社区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和内容逐步丰富。

  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收养类福利单位3.9万个,拥有床位275.4万张,比上年同期增加16.9%,收养老年人、残疾人、孤儿等各类服务对象208.8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0.4%。福利企业2.3万个,比上年同期降低0.7%,集中安置61.9万残疾人就业,比上年同期增加9万人。社区服务设施14万处,区县级社区服务中心1942个,乡镇、街道社区服务中心7784个,居委会社区服务站24569个,其他社区服务设施105544个。

2009年城乡低保对象人数

7107万人

  2009年,我国社会救助各项制度逐步完善,供养和补助标准持续提高,救助惠民范围不断扩大。全国城市平均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227.8元,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为165元;全国农村平均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100.8元,月人均补助为64元。截至2009年底,全国共有1141.8万户、2347.7万城市居民得到了最低生活保障,全年累计支出城市低保资金46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8%;全国农村低保对象2290.6万户、4759.3万人,正向应保尽保目标迈进。全年累计支出农村低保资金34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2%。

2009年五保人员供养户数

528.8万户

  2009年,我国农村五保供养制度逐步落实,初步实现应保尽保。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调整供养标准,落实供养资金,供养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共对162.6万户,167.9万五保人员实施了农村集中供养,对366.2万户,386.4万五保人员实施了农村分散供养。全年累计支出五保供养资金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其中农村分散五保供养支出55亿元,分散供养标准1842.7元/人、年,比上年增长13.4%,农村集中五保供养支出36亿元,集中供养标准2587.5元/人、年,比上年增长18.9%。

2009年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总额

93.9亿元

  2009年,我国城乡医疗救助已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截至2009年底,城市医疗救助共救助417.2万人次,比上年同期降低18.7%,全年累计支出城市医疗救助资金3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2%;农村医疗救助共救助688.4万人次,民政部门资助参加合作医疗3689.8万人次,全年累计支出农村医疗救助资金5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7%。全年救助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135.7万人次。

  同时,临时救助制度逐步健全,全年有61.3万农村人口享受了农村传统救济,503.1万人次得到了农村临时救济。

  与此同时,我国继续完善救灾应急机制,规划建设了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部分县(市)都建立了储备库点,基本覆盖了全国所有多灾易灾地区。2009年全年我国因各类自然灾害紧急转移安置709.9万人(次)。灾情发生后,共投入救灾资金140.4亿元,受灾群众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应急救援、减灾救灾能力显著提高。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