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 张 毅

  陕西省是我国的传统能源大省、科教人才大省、重要的历史文化大省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迫切性和发展新兴产业的基础环境条件着眼,陕西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目标,提出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思路。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陕西发展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

  2010年是国家《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式启动实施的第一年,也是陕西省经过10年西部大开发实现由“打基础”向“兴产业”战略转变的关键节点。2009年,陕西省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一揽子计划和政策部署,遏制了经济增速下滑的态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8186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优势特色产业发挥了坚稳的支撑作用。今年,陕西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目标,提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思路,并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为西部大开发的第二个10年积蓄跨越发展新势能。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陕西省省长袁纯清。

  记者:200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关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战略决策,请结合陕西实际谈谈您对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认识和理解。

  袁纯清:中央关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策,既是保持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也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大举措。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是指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具备高度主导和引领作用、符合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和规律的新产业型态。当前发达国家都在加快推进以绿色和低碳技术为标志的新能源革命,低碳经济将带来一场生产力革命和利益的再划分。我们如果不能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在未来低碳经济的全球产业链中只能扮演“廉价车间”的角色。陕西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能源大省———原煤和天然气产量均居全国第三、原油产量全国第四,能源化工占工业比重近一半;陕西又是科教人才大省————聚集了80多所高等院校、100多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科研院所,科技人才逾百万,研发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陕西也是为数不多的囊括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三项最高级别奖项的省份之一。陕西还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大省和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人文资源和产业构成的高端型特点突出。因此,无论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迫切性,还是从发展新兴产业的基础环境条件看,陕西在这方面都应该、也必须先走一步,有所作为。

  记者:请介绍一下陕西发展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和相关举措。

  袁纯清:一是新能源产业。作为传统能源大省,我们对新能源发展趋势认识得越早,行动得越快,就越有条件抢占先机,将新能源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陕西硅矿石储量超过3亿吨,有15家科研院所、近千名专家从事相关研发工作,并初步形成了从多晶硅提纯到太阳能电池片制造的完整产业布局。基于对世界新能源发展趋势和我省资源优势与产业基础的分析,我们制定了专项发展规划,决定把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目前总投资310亿元的16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并形成了一定的产能。发展新能源产业,核心是技术创新、关键在扩大应用。我们将重点开展产业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引进国际高端研发机构和国内外知名企业来陕西发展。今年,要抓紧建设西安半导体产业园等一批专业园区,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实施咸阳天宏、电子集团太阳能光伏等12个产业化项目。要以陕北和渭北为重点,以实施金太阳工程为契机,建设大型荒漠太阳能并网光伏电站,推进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光电建筑一体化及光热应用,发展50个左右兆级的光伏发电项目,将陕西建成硅材料生产、半导体照明器件和太阳能电池生产的重要基地。

  二是环保产业。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陕西的环保产业基础较好,2009年,全省环保产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从业人员逾10万人。在大气污染治理、资源综合利用和洁净产品生产等方面有较强优势。比如,陕西循环经济工程技术院的高炉矿渣水泥制备产业化技术,目前已推广至全国十多个大型钢铁企业,年消化炼钢废渣1200万吨,不仅把废渣转化成低成本、高质量的“绿色水泥”,为企业新增经济效益12亿元,而且还创造了年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节煤1100万吨、节约石灰石资源1700万吨的环境效益;此外还有西安西矿环保科技公司的大型工业除尘设备等不少环保科技产业项目。今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制定并出台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重点、需要突破的核心技术以及相应的政策支持措施。集中围绕大型环保和节能装备、资源综合利用设备、新型洁净产品三大领域,打造关中污水处理设备产业及节能装备、陕北煤化工废气处理及能量回收设备制造、陕南矿产废渣综合利用设备研发制造三大基地,建设十大环保产业园区,构建环保装备制造及材料加工、环境服务业两大产业链,使全省环保产业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30%左右。

  三是现代服务业。在这方面,我们既出台了大力发展服务业的总体意见,也在相关领域制定了许多具体措施,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都很大,关键是要突出重点,抓好落实,着力壮大文化、旅游、物流、会展、金融等产业。文化产业主要解决资源极其丰富但转化利用不充分,文化企业不大不强、文化产品不多不精的问题。以省级文艺团体转制为契机,充分发挥文化产业投资公司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作用,激活文化生产力,科学规划,板块推进,实质性启动一批文化产业大项目建设。物流产业增加值目前已占全省GDP的10%左右,西安又被国家列入了21个物流节点城市,将物流产业打造成全省支柱产业的条件更加成熟。将抓紧落实物流产业调整和振兴实施方案,按照大物流、大交通的目标,构建物流网络和设施、物流公共信息、物流研发三大平台,把陕西建成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重要物流集散地。今年,五大物流园区建设和榆林物流园区前期工作将全面提速,力促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保税物流区上半年投入运营并大力支持西安华南城项目建设,继续引进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陕西旅游业发展速度虽然很快,但较旅游发达省份还有不小的差距。必须按照彰显“人文陕西、山水秦岭”品牌的要求,以大气概、大思路和大手笔完善规划、优化环境、搞好促销,加大旅游业龙头企业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形成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整体合力。今年我们将着重做好温泉山水旅游规划并切实加以推进。要按照建设西部重要金融中心的目标,从吸引更多国内外金融机构来陕西设立分支机构和加快地方金融机构建设两方面入手,使金融业尽快成为我省的强势产业。要继续加快西安灞金融商务区建设,抓紧制订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融资规划。与此同时,抓好服务外包、创意等产业的发展,特别要支持西安高新区加快建设软件和服务外包基地,积极吸引相关企业入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