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经济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心已变成“黄金”
本报记者 薛志伟

  8.7%———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令世人瞩目的答卷,不但成功实现年初提出的“保八”目标,而且增速大大超过预期。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深有感触地说,信心确实比黄金和货币还重要。

  “如果说用不多的字来描述2009年,最好的两个字就是———收获。”马建堂说,“收获的根本原因可以说是源于社会各界信心的提振。”如果没有信心,银行不仅不会贷款,还会收回贷款,企业不仅不会相互融资,还会逼债;如果没有信心,企业不敢投资,人们不敢消费,这样经济就会愈来愈糟糕。有了对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再加上各项应对危机的措施逐步到位,我们的信心就稳住了,我们的预期就稳住了。信心有了,经济也就逐步回升向好。现在回过头来看,信心已经变成了黄金,信心已经变成了货币,信心已经变成了财富。

  2009年最大的收获之一是企业经济效益由大幅下降转为有所上升,使得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8858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5元,比上年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超过了GDP增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153元,比上年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5%。全年城镇就业人员比上年净增910万人。年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49亿人,比一季度末增加170万人。  

  统计显示,在2009年33.5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中,22.5万亿元的投资起到首要拉动作用,12.5万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是骨干力量。2009年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1%,增速比上年加快4.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6.9%,加快2.1个百分点,汽车、房地产市场表现活跃。在内需拉动下,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从2009年一季度5.1%的低点,迅速反弹至四季度的18%。

  回首2009年,我们收获的不仅是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也不仅仅是人民得实惠、民生得保障、社会得稳定,更为未来的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提振了社会各界的信心。今后,投资者会有足够的信心和动力继续投资,工业生产有信心保持稳定增长,就业也能够稳定增加,人民群众对未来的收入也会更加充满信心,消费也将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国民经济将随着社会各界信心的不断增强而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将会有更多令人欣喜的收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