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银行发布最新报告称201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7%

  本报讯 记者王小聪报道:世界银行日前发布《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将在2010年增长2.7%,2011年增长3.2%。其中,发展中国家有望取得相对强劲复苏,2010年将增长5.2%,2011年增长5.8%;发达国家则增长较为缓慢,2010年将增长1.8%,2011年增长2.3%。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在北京介绍世界银行这一报告时说,考虑到这些增长速度是在2009年全球GDP下降2.2%的基础上取得的,因此今年2.7%的年世界经济增速还称不上“强劲”,不过世界经济的确正在走出衰退阴影。报告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的短期影响,包括信贷市场冻结、资本流向急剧逆转、股市暴跌和汇率下跌等都已过去;全球实体经济也开始复苏,2009年第三季度全球范围内的工业生产增长率达到13%。但是,随着财政刺激政策影响的逐渐减弱,以及企业库存周期接近尾声等,2010年全球经济仍只能出现微弱复苏。

  世界银行同时表示,未来经济仍然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而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个季度的消费者和企业信心,以及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的退出时间,2011年世界经济的增幅有可能会低至2.5%,也有可能会高达3.4%。

  在这种大环境下,世界银行预计今年油价将大体保持平稳,平均每桶约为76美元,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在今明两年的年均升幅约为3%。

  展望2010年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形势,世界银行表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在2009年引领了全球经济回暖,其2010年的增长率预计能达到8.1%;欧洲和中亚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大,2010年将面临不良贷款大幅增加、利率上调、国际资金流疲软等挑战,预计2010年增长为2.7%;拉美和加勒比地区2010年的增速将达到3.1%,其中巴西经济将呈现强劲复苏;中东和北非地区2010年的增速约为3.7%,但这一预测的前提是全球石油需求回升、油价趋稳和其主要出口市场回暖;南亚得益于该地区内需弹性高,2010年增速可望达到6.9%;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去年仅增长1.1%的基础上,预计2010年的经济增速可望达到4.8%。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