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延伸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9年四季度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解读
加快调整步伐 稳定持续增长
解读人:中国水泥协会会长 雷前治
文/本报记者 祝君壁
图为安徽池州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工厂一角。                       (资料图片)

  2009年,通过贯彻落实“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措施,水泥产业加快发展和调整步伐,水泥市场需求强劲反弹,水泥成为最先回暖的产业之一。同时,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引导下,水泥行业加快结构调整、联合重组步伐,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

  2010年,水泥行业在保增长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谨防投资过热。

市场需求超出预期

  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09年四季度,水泥行业延续了三季度以来的恢复性增长态势,税金总额、产量、产品销售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与上季度相比均有所增长,利润和产成品资金占用情况基本稳定,企业亏损大幅减少。

  中国水泥协会的相关数据也印证了行业指标的快速上升。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水泥产量约达16.4亿吨,同比增加2.5亿吨;水泥投资额约达1700亿元,相当于“十五”期间的水泥投资总额、接近于“十一五”前3年的水泥投资总和;2009年我国水泥行业利润总额有望超过400亿元。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在解读2009年四季度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时说,“2009年,尽管面临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但在国家4万亿元投资计划拉动下,水泥成为最先回暖的产业之一。这是因为与建筑业相关的基础材料中,如钢材、水泥、木材等,水泥与其关联度最高。2009年中国水泥的市场表现,尤其是水泥市场的需求超过所有人的预期。这是对4万亿元投资直接有效拉动基础设施建设最生动的诠释。”

  雷前治同时强调,水泥行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水泥产量的提升与缩减,与我国基本建设投资联系紧密。“1981年至2010年,每5年产量增速均值描绘的曲线呈‘W’波动走势。这主要与国家经济周期,特别与固定资产投资周期密切相关。可以说,基本建设‘热’,水泥就‘俏’”。

联合重组成效显著

  回顾总结2009年水泥行业的发展,雷前治认为,联合重组步伐加快、成效显著是一大亮点。

  2009年年初,中国建材即携手弘毅投资等企业组建北方水泥,着手在北方地区推动中小水泥企业的联合重组;7月,红狮收购江西华昌,金隅控股天津振兴;9月,亚泰收购吉林金圆;11月,华润同时收购建行海南分行和国投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有的国投海南股权,成为国投海南的控股公司;进入12月,收购重组高潮迭起,月初华润通过竞拍购买春湾水泥在建项目,随后台湾水泥以38亿元巨资收购昌兴矿业,紧接着冀东收购秦岭、中国中材控股祁连山。

  “这一系列联合重组的成效也特别显著。”雷前治介绍说,中国建材南方水泥上半年就对分布在浙江的近70家水泥厂按区域位置进行整合,组建4个分公司,实行产供销、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对技术经济指标比较落后或产品销售不畅的生产线实施限产或停产,短短几个月,煤的采购成本就下降5%,流动资金总量节约5%,吨水泥实现利润比整合前至少提高15元以上,发展态势喜人。而亚泰收购吉林金圆以后,改变了长期以来长春市场价格低迷的状况,销售价格提高20元至40元/吨,企业开始有了合理的利润。

  “目前我国水泥企业仍然数目众多,集中度低,2009年年底企业平均规模约32万吨,前10家企业集中度仅为21%。”雷前治表示,水泥行业必须进一步加快提高产业集中度,力争到2015年前,10家大企业熟料产能比重达到50%,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带动力,以引导中小企业发展。

抑制产能谨防过热

  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伴随着市场的高需求,从2009年二季度开始,水泥产量连续三个季度呈现增长态势;水泥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在经历了二季度、三季度的快速增长后,四季度开始减少,环比下降5.1%。

  对此,雷前治在解读报告时表示,“近几年,融资渠道的拓宽,为水泥企业在新一轮发展中提供了支撑。然而大量融资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新问题,从投资短缺到平衡,某些地区甚至出现投资过热。2009年,在市场高需求带动下水泥行业快速回升发展的同时,也使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和局部投资过热等问题凸显。为防止水泥行业过度投资出现全国性产能过剩,国家及时出台一系列措施加以引导,遏止住了这一苗头。”

  雷前治表示,引导行业企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在实现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采取有效措施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谨防投资过热,将是行业2010年的重点工作。

  他对抑制产能过剩和谨防投资过热提出三条具体建议。一是地方政府和水泥协会要有所作为,制定一个科学的区域规划,把工业化进程与水泥市场容量及时公告社会,使广大投资者心中有数;二是设计院所在编制项目可行性报告时所圈定的销售半径要合理,计算市场容量时一定要避免互相覆盖,重复计算;三是投资者要认真研究,保持清醒头脑。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