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普陀:文化软实力助推产业升级 
本报记者 吴 凯 李治国

  ○ 将文化发展、产业升级、人才集聚融为一体,开辟体验上海城市生活方式的新空间

  ○ 苏州河沿岸的创意园区及各个专题博物馆,将成为世博会的有益补充,充分展示了上海会展业的多元化和现代化发展趋势 

  上海普陀区依托苏州河沿岸丰厚的文化资源,全力打造文化高地,充分展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并以文化软实力助推产业结构升级。

  普陀区委书记周国雄表示,将通过打造苏州河文化长廊,使苏州河成为记载上海近现代工业文明的文化记忆之河、让群众感受美好生活的文化享受之河、集聚现代时尚元素的文化创新之河,为普陀区服务世博会、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载体。

实施重大文化项目

  “欢迎乘坐水上巴士,我们将一起经过苏州河上十八道湾、十二座桥,共度1小时美好时光……”去年9月份,由普陀区推出的服务世博会的苏州河“水上巴士”开始运营。10公里的航线串起了28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和优秀近代保护建筑,能够让游客在游艇上领略上海近百年的工业文明。

  苏州河在普陀区有21公里长的岸线,是普陀区最重要的自然资源。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上海陆续投入百亿元,实施苏州河治理工程。“没有苏州河治理工程,就不可能有今天苏州河的文化建设。”苏州河观光游览公司董事长赵前进告诉记者。

  河道治理工程之后,苏州河成为普陀区发展文化事业的核心区域。普陀区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实施苏州河文化长廊设施建设,改造滨水岸线、规划苏州河普陀段的桥梁改造、实施苏州河沿线灯光工程,苏州河文化长廊之“形”应运而生。

  普陀区文化和体育委员会主任刘毛伢告诉记者,普陀区利用改造沿岸旧厂房老仓库,建设工业遗址园、苏州河博物馆等专题展示馆,举办“苏州河文化遗产博览论坛”等以苏州河为主题的公共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了苏州河文化长廊的“神韵”。

建立文化产业集聚格局

  2009年10月,毗邻苏州河数百米的银锄湖上,上演了由著名导演李少红领衔指导的大型水景秀《红楼梦》。集声、光、电、水于一体的演出,在给人优美的视觉享受之际,开启了普陀区发展创意文化产业的新路。

  “我们要将文化融入产业发展之中,将发展文化产业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普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祝学军告诉记者,根据普陀区文化发展规划,在苏州河沿岸自东向西已逐步形成莫干山路文化创意区、长风现代时尚文化区等文化核心区域。

  其中,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M50创意园成为全国最早兴建的文化产业集聚区之一。目前,创意园已先后引进了140余户艺术家工作室、画廊、高等院校艺术教育及各类文化创作机构。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陈先进表示,苏州河沿岸的创意园区及各个专题博物馆,将成为世博会的有益补充,充分展示了上海会展业的多元化和现代化发展趋势。

  依托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动漫游戏产业振兴基地的资源,普陀区积极承接该基地潜在的产业孵化、人才培育、研发带动、国际合作等综合效应,逐步形成了与张江“动漫谷”适度错位的“动漫长风”国家级动漫主题商务区。周国雄表示,“苏州河是普陀区发展的一条主线,围绕这条主线,我们将文化发展、产业升级、人才集聚融为一体,开辟体验上海城市生活方式的新空间。”

  通过增强文化软实力,普陀区产业结构逐渐得到调整,经济发展呈现企稳向好势头。周国雄说,普陀区将建起融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现代文化气息为一体的苏州河文化长廊,并形成景观功能、生态功能、经济服务功能和谐统一的滨河经济带。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