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展望
阿联酋经济2010年转入复苏轨道
本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经 凯

  2009年,阿联酋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国际金融危机对各酋长国经济产生了强烈冲击,区域经济一度出现增速放缓、市场信心不足、外资撤离、资金储备缩水等问题。受此影响,2009年阿联酋经济实际增长率仅为1%左右,远远低于往年平均水平。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阿联酋政府通过注资增流、公共项目拉动内需、刺激国内消费等措施,使经济运行相对平稳,在海湾地区率先转入复苏轨道。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际油价的逐步攀升和全球经济的缓慢回暖,阿联酋经济整体重现生机并保持了低速发展态势。2010年,阿联酋经济走势依旧取决于油价和全球经济回暖速度。受2009年救市成效和对2010年平均油价乐观预期的鼓舞,阿联酋政府对2010年经济做出了颇具信心的展望:预计年内本国GDP增速为4%—5%,年度财政盈余将超过GDP总量的10%。

  2010年,阿联酋政府希望达到的经济发展目标包括:通过经济调控提升本国经济国际竞争力;实现政府财政收入多样化;改善本国投资环境,为鼓励和吸引本地资金和外国直接投资建立良好融资平台。各酋长国政府还将进一步完善发展法律框架,密切政府机构与私营企业关系,并将实现各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保持本国民众高标准生活水平放在突出位置。

  国际原油价格回升对阿联酋政府的经济复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约80美元/桶的油价令当地各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逐渐转旺,也增强了政府宏观预算支出的信心。得益于此,日前公布的2010年联邦财政预算总额高达436亿迪拉姆(约合119.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3.4%。其中,医疗保健、教育和社会事务开支178亿迪拉姆(约48.8亿美元),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支出76亿迪拉姆(约20.8亿美元)。预期阿布扎比酋长国和迪拜酋长国对联邦经济贡献率将分别达到39%和3%。这一再创历史新高的年度联邦预算表明了各酋长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念,预示2010年仍将坚持适度扩张的积极财政政策,加大政府在能源、电力、交通、通讯、城建等诸多领域的投资拉动力度。

  在能源产业板块的拓展中,除了传统油气田增产建设,2010年阿联酋还将更为重视核能、太阳能等新型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阿联酋政府与韩国电力公社签署的价值204亿美元民用核电站项目显示了其争当区域新能源领军者的目标。值得强调的是,2010年度学校建设和高等教育项目支出高达98亿迪拉姆(约合26.9亿美元),占全部预算总额的22.5%,标志着阿联酋政府日趋关注国家人才培养与可持续发展,科教、文化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将发挥更突出的作用。海湾经济界预测,由于油价上涨和市场情况改善,阿联酋政府2010年财政收支将继续保持明显盈余,各酋长国海外主权资产预期将较上年出现明显增值。

  另一方面,虽然依托丰厚石油美元收入和巨额主权基金储备,阿联酋并未像欧美国家一样陷入经济衰退的深渊,但金融市场的不透明性、投资市场仍存观望情绪及大量外资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撤离仍对当地经济构成了诸多不确定因素。2009年12月爆发的迪拜世界集团(DUBAI WORLD)债务危机对迪拜乃至联邦政府经济信誉都一度产生了消极负面效应。在联邦政府的积极干预与援助下,迪拜债务危机目前已开始出现缓和迹象,对当地以及全球市场的不利影响正逐渐消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乐观地认为,鉴于迪拜世界集团拥有大量海外资产,其推迟偿还债务给贷款银行带来的影响是可以控制的。

  当地经济学者普遍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对阿联酋实体经济的深层侵蚀尚未完全愈合,房地产、金融、服务业等非石油行业的复苏仍需较长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谨慎预测2010年阿联酋非石油产业GDP增长率仅为3%,低于当地经济整体发展水平。鉴此,联邦政府2010年金融政策调控重点依然着眼于强化金融结构稳固性、消除市场悲观氛围、稳定国内商业情绪等方面。阿联酋央行将延续2009年的总体方针,将确保资金安全、降低融资成本、拓展资金流动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同时,为了构建更为合理多元化的财政收入架构,联邦政府还在积极研究引进增值税拓展国家战略资金储备来源的可行性。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联邦内各酋长国经济发展并不平衡,在经济紧缩背景下地区差异化日趋明显,虽然联邦经济总体发展表现出企稳回升的喜人态势,但部分依靠房地产和投资拉动的酋长国区域经济仍面临沉重债务压力和区域流通紧缩的双重困扰,局部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风险。对外部经济环境依赖度较高、问题暴露相对较为突出的迪拜酋长国今年政府财政预算赤字预期仍将达到当地GDP总量的2%左右。因此,加强各酋长国经济关联度与合作、提升联邦经济体抵御外部风险综合能力将成为今后阿联酋国内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当地经济学界同时分析指出,美元贬值势态、低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和市场风险溢价使2010年阿联酋通货膨胀指数较今年有所上升,预期将超过3%。在摆脱经济疲软期困扰后,控制输入型通胀抬头将成为包括阿联酋在内的海湾地区国家的重要课题。此外,由于整体经济环境的不景气,阿联酋国内就业市场压力逐渐上升。2008年9月至2009年8月间阿联酋国内员工解聘比例达16%,位列海湾国家之首,远远高于10%的地区平均水平。而同期受雇人员平均工资收入仅上涨了5.5%,较上一个计算周期的13.6%大幅下降。如何协调日益突显的劳资矛盾、稳定国内就业市场将成为阿联酋2010年经济发展中又一新的挑战。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