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
————访贵州省省长林树森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10年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从1999年的900多亿元,增加到去年的3600多亿元;财政收入从130多亿元增加到去年的780亿元;财政支出在中央有关政策的扶持下,从170多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300多亿元。公路通车里程从1999年的3.4万公里增加到去年超过14万公里。

  1月5日下午,贵州省省长林树森就贵州在西部大开发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如何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机遇、加快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记者:西部本身是欠发展地区,而贵州与西部其他省区市相比又存在一定差距,您觉得差距主要是什么?

  林树森:主要差距有:一是特殊的自然环境使贵州的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落后。比如,2000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时,贵州通公路的里程才3.4万公里。二是交通条件差造成贵州历史上发展晚,商品经济不发达,经济总量小、经济实力弱。

  记者:您如何看待贵州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存在差距?

  林树森:从改革开放到2006年,贵州农民人均纯收入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比例从80%多(1980年84.4%)下降到55%左右(2006年55.3%),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与全国的差距是拉大的。但2006年是一个拐点,近3年来大概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2008年已提高到58%,估计去年接近60%。因此,西部大开发以来贵州在这方面已经取得很大进步。

  记者:您在2008年的时候用“不容乐观”来形容贵州发展所面临的形势,在您看来对贵州来讲最不容乐观的是什么?

  林树森:2008年底我讲“不容乐观”,主要是针对当时的形势讲的。当时贵州除了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外,在年初的时候还遭受了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很多输电塔都倒下去了,停电两三个月,经济到下半年才慢慢恢复。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贵州省GDP仍然增长了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8%,但年末我们又遭遇了金融危机。贵州的工业很多都是上游产业,一旦下游产业出现问题,肯定很快影响到我省的企业生产和发展。

  记者:在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您还乐观地讲“机遇千载难逢”,请问贵州面临一个什么样的机遇?

  林树森:当前贵州面临的最大机遇就是中央深入推进新的10年西部大开发。过去的10年,贵州经济总量、基础设施建设都取得重要突破。农村人口人均有效灌溉面积从1999年的0.3亩提高到去年的0.58亩。其次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贵州森林覆盖率最低的时候只有12.6%,现在已超过40%。再一个是特色产业发展有很大进步。国家实施西电东送工程帮助我们上了很多现代化的电厂。从2000年至2009年,全省新增电力装机2114万千瓦,是从新中国成立时到2000年电力装机总和的4.27倍。在电力工业的拉动下,煤炭年产量已从2000年的3677万吨增加到去年的1.36亿吨。烟、酒和装备制造业形成了一定的工业基础,制药、特色食品等产业也有了很大发展。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2000年的2.5倍和2.2倍。并且很多民生问题包括农村低保、医保、“普九”、农村危房改造等,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记者:在西部大开发中,西部各省区市都在抢抓发展机遇,发挥自己的特色。贵州的优势在哪里,怎么利用优势来抓住这个机遇?

  林树森:贵州的一大优势就是现在还没受什么污染。为什么说这是优势?因为随着贵州整个物流条件的加快改善,物流成本就会降低,加上土地没有受到污染,贵州的农民就能种无污染的作物去卖,就能赚钱。现在香港、广州的有机蔬菜已卖到30块钱一斤,在贵州别说30块钱,3块钱卖出去也是很大的收入。由于投资者对贵州物流条件的改善有了很好的预期,现在已经有人来贵州投资种蔬菜了。去年我们蔬菜种植面积已达1200多万亩,光蔬菜种植就给全省每位农民带来了466块钱收入。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机遇,加快改善交通物流、水利等基础条件,充分发挥生态保存良好的优势,贵州肯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记者:贵州这几年在产业布局、产业结构升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重点推进?

  林树森:现在制约贵州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还是交通物流条件,交通不好,物流成本高,整个工商业肯定受到影响,这就是这些年我们为什么要大力发展交通的原因。在加快改善交通物流条件的同时,我们正在从三个方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一是依托煤炭、电力工业和矿产资源组合良好的优势,大力发展原材料工业,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形成一条从原材料到制成品的完整产业链。二是加快发展烟、酒、中药材等特色经济,包括少数民族的一些旅游工艺产品。三是依托军工企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积极发展装备制造业和适合贵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下一步对环境、气候有特殊要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等,我们将结合在装备制造等方面具备的工业基础和实际条件进行筛选,有重点地培育和发展。

  记者:我们知道在交通建设上,贵州还有一个很大的规划,要建起连接泛珠三角区域、东盟的旅游大通道。这个规划已经在落实了吗?

  林树森:这个规划主要是铁路系统。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贵阳至广州快速铁路已于2008年10月开工。全线800多公里,在途时间3小时左右,比现在节省20多小时。随后国家又相继批准贵阳至昆明、成都、重庆、长沙快速铁路立项建设,将来贵阳至广州、贵阳至昆明快速铁路和2008年4月建成通车的昆曼国际公路连接在一起,将形成一条连接泛珠三角区域和东盟的国际旅游大通道。这条大通道将极大地缩短贵州与珠江三角洲的时空距离。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正式启动,东盟与我国的合作有很大空间。大通道沿路3000多公里有众多旅游景点,而且都比较成熟,包括阳朔、桂林、黄果树等都是非常著名的景点,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停下来旅游。

  记者:那么未来10年,贵州要实现下一步跨越,有什么新的思路?

  林树森:可分两个方面去做:一方面是经济建设。继续推进城市化、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是未来10年贵州工作的重点。另一方面是社会事业。接下来10年,对以人力资源为中心的无形资产投资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发展讲到底还是要靠人才,投资无形资产可能比投资有形资产的收益更高,特别是在西部,在贵州。因此,我们“普九”实现以后,还要再提高水平,同时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培养有技能的人才,再就是发展高等教育,千方百计提高人口素质。

  记者:展望未来10年的西部大开发,您能不能从政策层面提出一些建议,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希望中央有些什么支持?

  林树森:对贵州来说,需要中央支持的方面很多,我认为未来10年最需要中央支持的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基础设施等有形资产的投入包括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应该进一步加强。二是加大以人力资源为中心的无形资产投资力度。三是应更多地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根据西部地区的资源等条件合理布局一些重大生产性项目。

  记者:请描述一下您心目中贵州未来发展景象?

  林树森: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四大基础性工作,一个是交通,一个是水利,一个是石漠化治理,一个是污染防治。只要把四大基础性工作做好了,把城市化、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好了,贵州整个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肯定会有一个大的提升,我们就能把一个山川秀美、团结和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贵州呈现给所有关心、关注、关爱贵州发展的朋友们。

  记者: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贵州的话,您会怎么表述?

  林树森:就四个字,多彩贵州。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