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周末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院士寄语
报国没有本事不行
杨叔子

  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现在这么细的文理分科只能教出“四分之一个人”,甚至“十六分之一个人”。1948年梁思成就提出,要走出“半个人的时代”。当时的文理分科,使得学文的不懂理,学理的不懂文,只能培养出半个人来。可是时至今天,文理分科不但没有变,而且分得更细,学工的不懂理,更不懂文,学机械的不懂电气,学制造的不懂汽车。当年所说的半个人,到现在已经是四分之一个人,甚至是八分之一个人、十六分之一个人。

  很多人听到人文科学并举,就会觉得不合理,没法兼容。其实这对培养整个人的素质都有好处,学理工的人思维讲严谨,方法讲实证,如同孙悟空戴上了“紧箍咒”;增加些人文知识,可以培养发散思维、激励体悟,在研究创新上就不会钻“牛角尖”。同样,学文科的人发散思维好,这本是一件好事,但发散过度就散漫了,必须学一点科技知识、科学文化,培养严谨思维。

  青年朋友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学好业务怎么谈报国,怎么体现价值取向?我一生的体会就是学好业务,以自己的业务才能报国,才是最大的德行,最大的政治,报国没有本事不行,对高层次人才尤其如此。当然,必须以报国、以德来统率业务、统率才。

  我最大的乐趣就是与青年人交朋友。每年“九一八”我都会给华中科技大学的新生做讲座,题目叫做《踏平坎坷 成人成才》,路在每个人脚下,但会有坎坷,要敢于面对现实,敢于踏平。这几个字就是我想告诉青年朋友们的。

  我希望当代青少年能够更加努力学习,在知识上更富有;更加开动脑筋,在思维上更聪明;更加扎实实践,在能力上更能干;同时,更加注重锻炼,在身心上更健康;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在人格上更高尚。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