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筑健康成长平台———南京市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纪实
□ 本报记者 陈 郁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陶老师”热线,到如今拥有3000平方米工作间、76名专兼职心理健康咨询师,18年来,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始终坚持以服务未成年人为宗旨,以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素质为主要任务,成为一家融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心理辅导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公益服务机构。

  通过发挥“陶老师”工作站的示范作用,南京全力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以“陶老师”工作站为基地,南京市教育行政部门加大了对学校心理健康骨干教师的培养力度。目前,已培养1882名具有资质的心理辅导教师和299名心理咨询员,同时,开展对中小学班主任进行规定学时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并逐步扩大到面向所有任课教师。南京市开展了对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行业标准和心理咨询室建设标准,开发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通过编写心理健康教育实验教材,组织教师沙龙、现场观摩交流,定期开展专业督导等多种途径,促进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质量的提升。目前,全市已有651所学校的心理咨询室通过资格论证和考核,成为合格心理咨询室,占全市中小学总数的96%以上。

  “以‘陶老师’工作站为枢纽,南京已形成热线咨询、专家面询、课堂教育三块阵地和专兼职教师、咨询员、科研人员三支队伍构成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江苏省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皓说。

  为构建有利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南京市2004年专门成立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小组。由市文明委牵头,定期召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教育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各部门相互协作、通力配合,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江苏省还开通了面向全省、为未成年人提供免费心理健康咨询的“96111”热线服务,为未成年人咨询、实施危机干预和救助建立起畅通的渠道。

  同时,南京市妇联以家长网校、“母亲课堂”为阵地,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五老”校外辅导站为载体,高等院校、心理咨询机构以专业技术优势,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文艺团体则以心理剧展演等形式走进学校社区,有力推动了心理健康教育文化建设,打牢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的社会基础。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