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央企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改革力度 创新运作方式
李予阳

  去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央企业也和其他企业一样,经历了严峻的市场考验。

  面对国内外市场大幅度下滑的局面,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调查市场,走访客户,捕捉商机,开拓市场,并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生产经营策略,加快反应速度。中国石化提出从“坐商”向“行商”转变,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总公司领导分别带队深入18个省区市的市场一线,走访重点用户,了解用户需求,促进战略合作。武钢主要领导带队走访主要用户,举办供需对接大会,促进钢材销量增长。

  在贴近市场的过程中,必须创新市场运作方式,加大开拓力度,这要求大企业更加灵活机动,并在市场变化中捕捉风向,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着眼未来发展新产业、尝试新领域。兵器装备集团编发《市场开拓二十二招》,指导企业努力挖掘新的增长点,从战略上积极关注新产业,大力推进新能源等新产业的发展。国机集团积极推广“区域滚动发展”与“梯度式开发”的市场开拓策略,新签多个境外大型建设项目。华侨城集团深化“旅游+地产”模式,加快旅游市场新产品开发。

  在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继续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广阔的全球视角,在今天和未来都是我们发展的重要立足点。今年以来,宝钢积极开拓非洲冷轧薄板市场。中交集团、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中国水电集团、中国建筑等企业创新市场运作方式,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还有许多中央企业如中船、中海、宝钢等相互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增强了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寻觅商机的过程中,一些企业意识到市场萎缩的深层原因还在于自身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组织架构层次太多、对市场信息的反应太慢等问题,开始痛下决心推进企业转型和改革。

  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一些积极变化,采购经理指数、经济景气指数和用电量等数据向好。但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保增长的任务仍然艰巨,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情况严重。由于一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和技术储备不足,在新上项目的过程中也存在领域集中、技术和产品趋同等问题。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契机,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组织结构和产品结构,提升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使企业竞争力提到一个更高水平,迎接未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中央企业必须把着眼点放在公司治理要有新进展、企业组织架构要有新调整、企业信息系统要有新升级、员工队伍素质要有新提高等几个方面,着力推进改革,促进自主创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