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中国家呼吁各方尽快行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完成

  新华社日内瓦11月29日电 (记者刘国远 尚军) 世界贸易组织发展中成员29日发表一项声明,呼吁各方尽快行动起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遗留问题的解决,以便实现在2010年完成谈判的目标。

  这份由世贸组织农业谈判“20国协调组”发表并得到总共100多个发展中国家支持的声明说,世贸组织全体成员迫切需要把政治承诺转变成具体的谈判行动,为推动在2010年完成这轮以促进发展为使命的谈判而努力。

  声明说,全球经济危机对国际贸易造成严重影响,同时提升了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风险。这场危机也突显了建立一套以促进发展为导向、以公平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完成多哈回合谈判显然有利于加强世界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有利于防范贸易保护主义,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并减少其不对称性。

  声明强调,要想使发展中国家充分融入多边贸易体系,这套体系就必须反映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关切。为此,各方需要努力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在2010年底之前达成协议,而且协议的核心必须是促进发展。

  “20国协调组”的成员包括巴西、印度、中国、南非、印尼、墨西哥等。当天的声明发表在即将召开的世贸组织第七次部长级会议之前。

  世贸组织第七次部长级会议从11月30日到12月2日在日内瓦举行。按照世贸组织成员事先达成的共识,这次部长级会议将不会就多哈回合的议题进行谈判,但将讨论多哈回合进展情况以及与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系有关的所有问题。

  由于世贸组织成员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等主要问题上的分歧,持续达8年之久的多哈回合谈判一直未能达成协议。尽管世贸组织成员新近确立了在2010年达成协议的目标,但这一目标能否实现仍是未知数。许多世贸组织成员认为,美国奥巴马政府似乎对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并不积极,这显然不利于谈判取得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