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终报道
美国经济企稳并缓慢回升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李正信

  尽管2009年的美国经济仍像2008年那样险象环生,但在政府多重强力救市政策及措施的作用下,美国经济二季度终于迈出企稳回升脚步。然而,刚刚走出深度衰退的美国经济,未来半年乃至10个月内仍将面临高失业率和消费增长缓慢等多种不确定因素,因而不能完全排除美国经济复苏呈现“L”型乃至“W”型走势的可能性。

  此轮美国经济衰退的严重程度,去年已被普遍认为是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近一年后的今天,这一判断进一步得到证实。除受冲击最大的金融服务和房地产业外,失业率也已创下26年来最高纪录。

  实际上,以去年雷曼兄弟公司等巨型金融机构倒塌或濒临倒闭为标记,美国金融业首先陷入二战后罕见的困境。直至今年一季度末前后,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等美国家喻户晓的巨型金融机构经过重组或政府扶持等措施,才开始显示出趋于稳定的迹象。到三季度,银行金融业才站稳了脚跟,开始迈上复苏之路。年底回头看,2009年美国倒闭的银行总数已超过120家,一年内倒闭的银行总数及资产总和,均创下历史新高。

  在银行业努力摆脱困境的同时,金融危机在2009年年初仍在加紧向其他行业蔓延,尤其是美国的汽车制造业。通用、福特及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均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其中通用如无政府紧急扶持就将立即破产。一旦美国制造业的领军企业通用倒闭,美国制造的汽车不但在本国乃至世界市场的占有比例将进一步大幅萎缩,数以万计的通用工人及数千家通用汽车销售行业的工作人员,都将加入失业大军行列,进而形成的失业、消费下降等消极连锁反应,很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跌入更深刻的衰退,致使美国经济直面大萧条的威胁。

  鉴此,政府一方面与通用汽车工会等相关方面加紧协调,为通用救急;另一方面则加紧与国会沟通,以便及早推出经济恢复计划,以近800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为后盾,扶持金融服务、汽车制造等面临巨大困境的经济支柱性行业渡过难关。

  在政府多方援手救助金融、制造等行业的同时,受打击同样严重的房地产业仍在继续下滑。年初,次贷危机导致房主破产的比例进一步上升,贷款金融机构被迫收回的住宅不断在房地产市场堆积,这一现象反过来又进一步打压了房价,导致更多的房主面临危机。如不帮助房地产业走出这一恶性循环,美国的金融机构乃至整体经济企稳回升就无从谈起。为此,政府在先前已推出购房优惠的基础上,加大了对首次购房者的优惠政策,为这类购房者减免最高可达8000美元的税款。这一措施加上历史罕见的低贷款利率,刺激了不少购房者积极入市。据统计,今年购房者人群中的三分之一都是受这一政策刺激而加入购房者行列的。为此,到今年四季度,不但新旧住宅销售量大幅上升,且推动了房屋装修等后续产业也出现回升势头。

  不可否认,在各项重大经济刺激措施中,对各行各业普遍产生积极作用的应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采取的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短期利率一直维持在0.25%这一历史最低水平上,不但使购房、买车等各个类型的贷款利率保持在极低的水平上,且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在经济困境中维持乃至扩大了经营规模。

  在美国政府宽松的货币政策、政府财政刺激,乃至企业专项救助计划等多种重大措施的共同作用下,加之经济周期规律的作用,美国经济终于在第三季度出现明显的企稳回升迹象,GDP在连续四个季度负增长后不但首次出现正增长,且增幅高达3.5%。至此,各界普遍认为,此轮二战后最为严重的美国经济衰退正在成为过去,美国经济已踏上企稳回升之路。

  然而,美国经济恢复之路并不平坦,多项重大不确定因素仍有可能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首先是高失业率。10月份的美国失业率已攀至10.2%的新高,即使不进一步提高,短期内甚难出现明显下降的可能。失业率居高不下,不但将继续影响消费信心,且将导致更多的房主破产,进而对刚出现恢复迹象的房地产业形成持续性影响,拖累经济复苏。

  其次是消费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企业削减薪水以应对经济衰退等,致使美国整体收入低迷不振,直接影响消费增长。美国下半年的GDP增幅中,由消费增长拉动的比例低于三分之一。消费拉动在美国经济中占70%以上的比例,没有消费的增长,美国经济的持续企稳回升就将难以为继。与此同时,美元汇率、政府巨额财政赤字,乃至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等其他因素,近中期内都有可能对美国经济恢复形成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

  综上所述,虽然2009年美国经济在政府强力措施的促进下已于年中企稳回升,但接下来的恢复之路并不平坦,尤其是未来两三个季度内的消费增长及就业走势,将对美国经济能否最终彻底走向复苏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