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的有力举措———全国部分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述评
新华社记者 贾 楠

  2009年7月至8月,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对114个城市(区)公共文明指数进行测评,并于日前公布测评结果。测评结果显示,114个被测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整体呈明显上升趋势,部分城市的公共文明程度呈现较高水平。

  此次进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114个城市,覆盖了中央文明委历次表彰的全国文明城市和地级以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测评城市数量多、涵盖面广、社会影响大,是对近两年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从推动工作的实际效果和社会反响看,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是了解掌握各地创建文明城市真实情况的有效方式,是促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的重要抓手。

着眼常抓不懈实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

  自1996年10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提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三大任务以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在提高城市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城市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和具有的重大影响,创建文明城市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一直处于龙头地位,对创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发挥着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1999年和2002年,中央文明委分两次表彰了全国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先进村镇和先进单位。为促进群众性创建活动健康发展,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操作,2003年和2004年,中央文明委先后制定《关于评选表彰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暂行办法》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明确了评选标准和评选考核办法,规定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测评体系》的制定颁发,为文明城市的创建、考核、评选提供了科学依据,促进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2005年10月和2009年1月,依据国家统计局测评结果,中央文明委表彰了两批共26个全国文明城市和一批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充分展示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丰硕成果。创建文明城市改善了城市环境和公共秩序,优化了社会服务,倡导了文明言行和良好风尚,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创建的主体意识和主动精神。通过创建活动促进了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得到更好更快发展,人们迫切希望这项利民惠民的活动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务求实效。顺应基层干部群众的意愿,中央领导同志指示,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每年选择100到200个城市,进行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并公布结果。目的是通过测评,了解掌握各地创建工作的真实情况,查找发现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各地有针对性进行整改,推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

测评方法科学严谨规范

  制定统一的测评具体项目。2009年一季度,中央文明办与国家统计局制定了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方案,确定了最能反映城市公共文明水平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人际交往、公益行动等项目为测评内容。

  为避免出现搞突击迎测评等形式主义做法,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作为第三方独立组织实施测评,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并采取了多项具体措施。

  ————国家统计局组成的13个测评工作组,各组组长由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经济调查司处级以上干部担任,其他成员均按照籍贯回避、异地工作的原则抽选。测评人员均以旅游者身份进入被测城市,吃、住、行都由旅行社负责安排,拒绝地方接待。

  ———测评采取实地暗访、问卷调查和材料审核3种形式。由调查人员深入城市主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商业街、公园、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进行暗访,对市民行为进行实地考察。采取抽样方法选择10至15个社区,每个社区调查20户居民,请他们对本市市民在公共场所行为的文明程度进行评价。同时,通过审核材料,考察各城市落实中央文明委部署重点工作的情况。

  ————严格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测评项目数量和测评时间,统一评判标准。

  实践证明,委托权威专业统计机构独立进行测评,能够更好地做到立场客观,操作规范,评判公正,深得各地和广大群众认同,今后值得长期坚持。

测评结果真实反映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水平

  114个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公布后,各被测城市普遍认为测评结果反映了创建工作的真实水平和实际情况。测评结果表明,近年来,各地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大力实施文明礼仪宣传普及、公共环境整治、社会志愿服务等公共文明建设工程,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广大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慈善捐助等公益活动也更加积极主动。同时,测评结果也显示出人们对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公共环境和秩序、社会风气等还有着更高的期待和要求。例如,一些城市市民对公共卫生状况、交通秩序、服务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了批评和改进建议。

  群众性创建活动是一个不断改进、完善和提高的动态过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非一劳永逸,而贵在常态化、制度化。

  综合分析测评结果,被测评城市的创建工作主要有三种状态。一是大多数全国文明城市对自身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力求使城市文明建设更进一步;二是一些在2008年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活动中落选的城市毫不气馁,对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锲而不舍,始终保持工作力度,实现了创建工作长足进步;三是个别城市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够重视,或是仍然抱有突击迎检的心态,工作欠扎实,导致测评成绩下滑。

  测评成绩优异的厦门市曾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得益于厦门市上下始终保持清醒,不仅市委市政府通过召开点评会的形式督促解决各类问题,而且相关部门也定期对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等进行暗访,不断改进工作。

  在全国文明城市包头,市委市政府与各旗、县、区签订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责任书,建立了县级领导干部包片监管责任制,并将长效管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此次测评中,包头市名列地级城市榜首。

  获得全国创建工作先进城市称号的广州、福州、郑州、南昌、常德、廊坊等城市,始终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放在突出位置,把创建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做到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确保了创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人们从测评的结果得到启示,创建文明城市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巩固和发展创建成果,工作必须由“虚”变“实”、由表及里,形成长效机制,把突击性工作转化为常态工作,真正让创建工作做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测评工作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发展

  测评结果公布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各被测评城市纷纷召开专题会议,在分析成绩的基础上,对深化创建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各地干部群众不断通过网上留言、电话咨询等方式,对本地测评结果发表议论,提出工作建议。

  测评成绩优异的常德市干部群众表示,老百姓才是创建文明城市最大的受益者,今后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力投入到创建工作中去。

  威海市民说,创建活动使城市更干净了,生活更便捷了,人们也更有礼貌了,希望创建活动长期保持下去。

  公众普遍认为,公布测评成绩的做法,既是对成绩靠前城市的一次鼓舞,也是对其他城市的一种鞭策。

  青岛市、厦门市、包头市表示,要珍惜荣誉,保持清醒,扎实做好固强补弱的文章,在薄弱环节上求突破,确保创建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革命老区临沂市提出,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进一步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哈尔滨市排名靠后,这对他们触动很大。哈尔滨提出,要针对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重新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落实目标责任,迅速打开工作局面。

  测评结果在中山市引起了强烈震动。中山市写出专门工作报告,查找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创建工作人、财、物的投入,力争在下一年度测评工作中取得好成绩。

  ……

  实践证明,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激发了各地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了各地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是有效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工作将在探索中逐步完善,更加科学、严谨、规范、简便,为促进群众性创建活动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