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已成功举办十届,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高交会成为加速深圳发展“推进器”

  本报讯 记者杨阳腾报道: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今年是高交会一个新的十年的开局之年,高交会也因此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使命:今年初国务院颁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对高交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打造世界一流的会展品牌。

  目前,高交会已经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是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高新技术成果交易的重要平台,赢得了“中国科技第一展”的美誉,不仅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科技成果产业化、国际化进程,加快了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在促进国家、地区之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为深圳带来了串串收获。

  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王学为告诉记者,自去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以来,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及品牌优势明显、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受影响较小。

  在素有“中国电子第一街”之称的深圳华强北,每天来往超过50万人次,品种数以万计的电子信息产品在这里交易,这里是全国最大的电脑市场、全国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市场、全国最大的通讯市场、全球最大的电子一条街。从这个大型IT产品集散地向外眺望,人们将看到一条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华为、富士康聚集的龙华—坂田片区,中兴、创维、TCL、长城、金蝶、腾讯等大型IT企业林立的高新区,手机、笔记本电脑、MP3等数码产品云集的天安及车公庙园区,各色元器件及中间产品琳琅满目的宝安各街道加工贸易工业区……据统计,从2004年至2008年的5年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连续跨越3000亿元到8000亿元的5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27.8%,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0%。去年,深圳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实现了8710.95亿元,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7839.15亿元,同比增速达13%,软件业总产值为2317亿元,同比增长42%,出口额为86.4亿美元,增幅达91%,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产值为61亿元。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华为实现产值538.84亿元,同比增长32.75%;中兴通讯实现产值为217.82亿元,同比增长75.18%。在大企业的带动下,深圳市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增速稳步回升,全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前7个月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0.55亿元,同比增长9.9%,约占全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的15%;实现软件业务收入666亿元,同比增长22.5%。华为、中兴、研祥等一大批自主创新企业强势增长,有力地推动了全行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而成为深圳成功抵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支重要力量的比亚迪、腾讯、大族激光、朗科、研祥集团等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高新技术企业正是从高交会上走出去的。

  近几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利用高交会年年在深圳成功举办的有利契机,不断出台扶持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的政策和措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引进大型跨国公司,大力发展自主创新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民营科技企业。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的行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日趋优化,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软件产品等高端产品比重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的华为、中兴、创维、长城等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发挥了明显的示范带动支撑作用,成为深圳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坚力量。

  更令人振奋的消息是,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还在不断形成。今年6月,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落户,明年底实现运作,它立足深圳,服务华南、我国港澳地区及东南亚,最终将形成公共信息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科技研发、科技普及人才聚集四大平台。而赛意法集成电路龙岗封装厂、联发科手机芯片设计、杜邦薄膜太阳能等新项目亦陆续落地深圳。

  从某种意义上说,高交会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推进器”,最大限度地集聚和整合创新资源,使技术、资本、市场在深圳实现对接,为项目方和投资商提供常年推介、撮合服务,从而催生一批又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扎根深圳发展,并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组合成一台大马力“推进器”,推动着深圳经济迈向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不仅如此,每年在深圳举办的高交会,还催熟了深圳的会展经济,在交通系统、会展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以数十亿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