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周末-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视点之二
加强动漫游戏产业人才的培养

  吉林动画学院院长郑立国:吉林动画学院1998年筹建,2000年在全国正式招生。现在学院占地面积600亩,在校生规模8000人。建院以来一共向社会输送了5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0%以上。今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就业率还是达到了95%以上。

  在我国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初期,一些大学虽然为适应社会需要,开始建立动画专业,但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拓展。由于学科较新,师资匮乏,我们在最初招生过程中也遇到瓶颈。后来我们在师资方面进行了全国范围的整合,同时积极引进国外的专家到学院教学,就这样才一步一步发展起来。

  在办学过程中,我们积极推动教学改革。中国艺术类院校的学生,4年下来除了寒暑假、周六周日以及文化课之外,似乎没有剩下多少专业学习的时间,因此,如果本科教育不进行教学改革,学生很可能将一事无成。

  因此,我们一直坚持开放式办学以及学研产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在学生进入大三的时候,检验大一、大二教学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同时开设教学工作室,使教学科研和产业对接。学生进入大四之后,就完全进入产业创作工作室,也就是教学实践工作室。这一做法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办学初期,我们就非常注重产业创作工作室的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的动漫专家进校创办工作室,加强学生实际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因为动画教育是一种基于文学、艺术、技术的全面结合,培养的是综合能力强、艺术修养高的毕业生。几年的教学成果证明,我们的教学改革的确在人才培养方面起了关键的作用,毕业生受到业界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盛大游戏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瑜: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今年9月25日,盛大游戏在美国纳斯达克的挂牌上市,仍旧创出了“三个之最”:今年以来美国资本市场IPO规模之最;中国网游企业全球上市规模之最;中国企业在美国单体上市规模之最。这不仅仅代表了一家企业或一个行业,而是我们整个中国网游产业的自豪和骄傲。盛大游戏之所以能创出这样的成绩,究其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有一点却是不可忽视的,这就是注重人才的培养和技术的创新。

  盛大游戏从10年前推出第一款成功的网游产品《传奇》至今,一直没有停止过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产品更新,因此,在国际舞台上逐渐成长为受到高度认知的品牌。今天在我们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我们更有信心把盛大游戏进一步做强做大,争取成为全球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

  当然,道路上肯定还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对这个产业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会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能够占据国际游戏、网游产业的竞争优势地位非常不容易。因此,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的投入,使网游产业能够对我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