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记者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 搞好生态建设︱︱
海南白沙县:林下经济促农增收

新闻背景

  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西部,总面积2177平方公里,人口约18万,是目前海南省人均拥有土地面积最多的县,主要种植橡胶、甘蔗、木薯、花生。多年来,白沙县坚持“靠山、养山、治山、富山”的发展战略,稳定发展传统种植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林下经济,并延长产业链发展加工业,同时建立生态补偿和保护机制,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农民收入不断增长。

  近年来白沙县种植竹、藤、南药等经济作物已形成规模。茶园主要种植大叶茶,“白沙绿茶”驰名国内外。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白沙县坚持强化林业管理,抓好“林改”工作,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村(乡)建设,发展生态旅游项目。

  2008年白沙县地区生产总值为10.9亿元,同比增长11.4%;地方财政收入4959万元,同口径增长30%。同时白沙的森林覆盖面积达到了77.43%。

  白沙县南开乡面积322平方公里,有林地面积48万亩,其中天然林面积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9%。该乡坚持以封山育林、森林防火、保护野生动物为主线,全力保护南渡江源头的生态环境。

  本着“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宗旨,南开乡积极鼓励农民种植各种林下经济作物,同时根据当地环境与气候特点,发展养殖业。

  白沙县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有南开河、原始森林、南开石壁、鹦哥岭等原生态自然风光,也有花梨木、母生、柚南、柚丹等珍稀植物,还有国家级珍稀动物。目前,白沙正在打造红山外乡村休闲度假区、红坎热带休闲观光旅游区和陨石坑生态地质公园。

  白沙县地处海南省生态核心区,是南渡江的源头,松涛水库给雨面积的80%就源于此。白沙县委书记严正说,“生态资源是白沙发展的重要依托,‘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观念已经深入在白沙的干部群众心中。”

  白沙县牙叉镇方香村是当地有名的“文明生态村”,橡胶、甘蔗和木薯是村里的传统经济作物,为提高农民收入,方香村在种植橡胶等传统作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林下经济种养模式。村党支部书记吴理文称之为“立体农业”:就是承包洼地搞鱼塘,鱼塘周围种橡胶、芒果、龙眼;承包土地种橡胶,在林下发展养殖业。

  目前,这个只有2000多人的村庄,种植龙眼、荔枝1300亩,橡胶2198亩,有鱼塘780亩。有四个村民小组与供销商签订了冬种瓜菜供销合同,计划种植瓜菜100亩,仅此一项就能为当地农民增收40多万元。

  白沙县不断提高农业综合能力,在橡胶、甘蔗、木薯“老三样”传统支柱产业得到巩固提高的基础上,动员农民种植竹子、藤、南药等“新三样”特色经济作物,让农民在短期内获得较大收益,并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有机绿茶加工厂。

  2003年底,白沙被确定为海南省竹产业发展试点县,按照《海南省白沙竹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白沙县未来十年的竹林发展总体目标确定为20万亩。为此,白沙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向农民免费提供竹子种苗,开办了竹子栽培技术培训班。目前白沙县已种植竹子8万多亩,去年仅此一项,农民人均收入就达400多元,占农民人均总收入的15%左右。

  针对农民普遍关心的销路问题,白沙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白沙县元门乡福才村的村民王永干告诉记者,竹子已成为村里橡胶之后的又一主要经济收入。  在白沙县,特色农林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福莱斯木材加工厂、酒精加工厂、竹藤加工厂已经投产;秸秆热电厂、雅旺橡胶加工厂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