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黔西南州
优化发展环境 促进民生改善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通讯员徐颖报道: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州委、州政府以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科学发展体制机制入手,优化发展软环境,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冲破陈旧观念束缚,从清理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入手,全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审批事项,凡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坚决废止。截止到9月5日,全州清理制度4877项,其中拟废止1841项,已废止309项。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清理规范性文件中,共保留8个、修改1个、废止24个文件。副局长马崇贞介绍,废止《关于建立用人单位和与之形成劳动关系的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鉴证报告制度的通知》,减少了手续程序,原来要花一个星期办的事,现在一天就办下来了;取消了过去向企业收取的每人5元的鉴证费,减轻了企业负担。

  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坚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全州拟修改2483项,已修改645项,正在修改完善1838项,建立政策制度851项。随着《黔西南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和工作水平的新制度相继出台实施,政府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达到科学发展上水平的目的。对废止的制度立即叫停,新修改和建立的制度立即执行,并将废止、修改和建立的制度上网公布,公开透明。  

  为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和稳定就业,针对困难企业和困难群众,黔西南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还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关于采取积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有关问题的实施方案》出台后,贵州天地药业公司工作人员侯幸也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根据这个实施方案中的有关规定,我们公司向州社保局申请到200多万元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把三条生产线全部开起来了,在帮助公司渡过难关的同时,也保住了600多名工人的工作,达到了不减员、不减薪。”

  “再好的制度规定,如果不能很好地执行,不真正落到实处,也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黔西南州委书记陈敏指出,制度“废改立”工作是一项动态性连续性工作,关键要在“敢破”和“善立”和“立后即行、行之有效”上下功夫。

  州工商局转变思维,全面推行“符合条件畅通、基本符合变通、不符合条件沟通”的市场主体准入条件和三个月“试营业”制度,提高了服务质量;州商务局根据“家电下乡”工作中出现销售网点备案进展缓慢、发票开具和农民兑现补贴不及时、失地农民不能享受补贴政策等问题,制定相应措施打通了制约瓶颈,促进了“家电下乡”工作顺利开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