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平原
新增企业三百家 未占一分可耕田

  本报讯 记者王金虎、通讯员相子瑞 邓占明报道:最近,山东平原的机械加工、木器加工、食品加工等5家民营企业相继开工,年销售收入将超过3600万元。这5家企业的用地是利用原第二棉厂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的厂房。今年以来,平原县利用闲置土地已发展起300余家民营企业,未占一分可耕田。

  为破解发展经济与土地资源短缺的矛盾,平原县盘活现有土地资源,把倒闭企业原有的土地和闲置的厂房及农村闲散土地为新上项目所用。他们成立了闲散地清查小组,对每条街道、每个胡同、每宗闲散地逐一丈量,落实面积,消灭死角,并将土地档案以村、组为单位上报乡镇国土资源所留存备查。目前,全县已有792个村庄完成了闲散土地清理整治工作,占全县村庄总数的97.5%,共收回闲散土地28661亩。

  为盘活闲置资产,发挥土地效益,该县对清理出的闲置土地资源作出明确规定,各村要因地制宜,利用闲置资产发展民营项目和养殖场所,不得擅自挪作它用,通过“腾笼换鸟”的形式将土地效益最大化。该县还制定出台了鼓励全民创业的政策规定,各乡镇建起民营经济服务大厅,组织实施5万名农民大培训工程,对创业者优先解决项目用地,协调小额资金,并在产业选择、项目考察论证、市场开发、资金筹集、设备订购等方面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同时,县里先后出台了收费公示制度、明白卡制度等,着力优化全民创业环境。腰站镇沙庄村村民沙志宝与青岛双星集团合作,新上鞋类加工机械100余台(套),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120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