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津经济研究所报告认为
航空业对世界经济影响深远

  本报讯 记者徐惠喜报道:“到2026年,航空业将会创造5000万个就业机会和3.6万亿美元的生产总值。”这是全球领先的定量分析和经济预测机构牛津经济研究所与空中客车公司日前共同发布的航空业研究报告的观点。这份题为《航空业:连接现实世界的全球网络》的报告,就航空业对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的贡献进行了深入研究,总结了航空业对各国各地区的影响。

  报告指出,航空业的发展和壮大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增长和繁荣,创造了大量的直接经济效益。如航空运输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核心,近年的年均客运总量达25亿人次,货运量约为5000万吨;航空业在全球范围内直接提供了超过550万个就业机会,并创造了4250亿美元的国民收入,远远高于制药业(2700亿美元)、纺织业(2860亿美元)和汽车制造业(3220亿美元)创造的收入;航空业及其供应链上的其他产业,比如旅游业及与航空业相关的附属产业总共能够提供超过3300万个就业机会,并创造1.5万亿美元的收入;航空业为企业提供了快速高效的进入市场的方式,刺激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在2007年的全球制造业商品贸易额中,约35%(3.5万亿美元)的商品运输是由空运完成的,航空货运在过去10年中增长65%;航空业促进了商品、劳动者和旅游者的自由流动,增加了国际投资,刺激了全球经济的发展;航空业通过规模化经营提高了效率,加剧了竞争,促进了创新,航空业的研发投入给社会带来的好处要远远多于给航空业自身带来的好处。

  报告认为,除了经济效益外,航空运输业通过有益于贫穷国家发展的贸易机会,从根本上改变了经济和社会的运行模式,使人们可以更容易地分享各项科研和创新成果,帮助新兴经济体提高环保意识、维护生态旅游环境。

  报告预测,到2026年全球的年均客运总量将从当前的25亿人次增加到60亿人次。如果2007年至2026年的航空业发展速度放慢1%的话,全球范围内由航空业支撑的就业岗位将减少600万个,其中仅亚太地区就将减少200万个,欧洲、北美各减少150万个。

  不过,报告也承认航空业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目前全球有2%的二氧化碳来源于航空业,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接近3%。航空业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0%是由航程超过1500公里的飞行产生的。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