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四议两公开”作为重要抓手
河南省委书记 徐光春

  河南省参加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党组织11万多个,党员281万多名,其中农村党组织分别占56.6%、76.6%。我们认为,搞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最重要、最关键的是把握好、贯彻好、落实好“五个更加注重”。只有这样,乡(镇)、村的学习实践活动才能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我们的做法是:

  第一,学习新精神,深刻把握“五个更加注重”。我们把“五个更加注重”作为基本遵循,研究活动方案,部署活动进程,精心组织、严格把关;作为根本要求,抓住关键点,明确着力点,努力使党员干部成为科学发展的模范和先锋,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领导核心,实现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作为重要保障,增强吸引力,扩大覆盖面,把理论学习好、把问题找准确、把原因分析透、把对策定科学、把活动搞成功。

  第二,注重新特点,充分体现“五个更加注重”。我们提前做好准备,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搞好村两委换届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推广。在此基础上,我们采取针对性措施,充分体现“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在活动安排上增强灵活性,在学习内容上体现通俗性,在实践载体上突出多样性。

  第三,运用新方法,认真落实“五个更加注重”。我们坚持分类指导,在基层组织建设上,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找准农村基层组织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切实增强其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对基础较好的村,提升标准、从严要求;对条件一般的村,加强指导、稳步推进;对基础薄弱的村,找准症结、分类整治;对少数民族聚居村,着力推动生产发展、巩固民族团结。另一方面,我们要求乡(镇)、村在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动脑筋,谋划一批形式新颖、内容新鲜的“自选动作”。

  第四,确定新抓手,着力深化“五个更加注重”。“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我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基层民主的新形式,就是通过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这六个环节决定农村重大事项、解决农村重大问题。我们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广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契机和动力,确保到年底覆盖全省所有的行政村;把推广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农村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重要抓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