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
访问欧洲著名学府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9日电 (记者李诗佳 张碧弘) 正在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与阿尔贝二世国王夫妇共同出席了在布鲁塞尔美术宫举行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并一道参观了艺术节首场展览。比利时首相范龙佩、参议院议长德德克尔、众议院议长德瓦尔,以及比外交大臣等多位内阁部长和各国驻比利时和欧盟使节等500多名嘉宾出席开幕式。

  习近平高度评价“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的重要意义,表示艺术节是阿尔贝二世国王在2005年访华期间与胡锦涛主席共同确定的重要文化活动,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面向欧洲的一次盛会。通过举办艺术节,两国优秀灿烂的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将有力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为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奠定更加牢固的民意基础。中方感谢比方在“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筹备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配合,相信为期4个月的艺术节将在中比、中欧文化交流史上写下令人难忘的重要篇章。

  阿尔贝二世国王说,习副主席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是两国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有利于比中两国展示各自优秀灿烂的文化,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相信艺术节能取得圆满成功。

  艺术节主席德阿根、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比利时外交大臣莱特姆分别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艺术节主席德阿根向习近平赠送了艺术节画册。

  当天,习副主席还访问了鲁汶天主教大学,受到全校师生热情友好的欢迎。习副主席在致辞中说,在距中国万里之遥的比利时,来到欧洲著名的学府,同热爱中国文化、喜欢汉语的师生们一起交流,感到十分亲切。鲁汶天主教大学建校600年来,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为比利时和欧洲的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欧洲最早设立汉学系的高校之一,鲁汶天主教大学近年来同中国清华、北大、复旦、浙大等高校开展了良好合作。越来越多的比利时青年学生开始对中国和中国文化产生兴趣。习近平说,青年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朋友学习汉语,越来越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成为密切中比文化交流、传播中比友谊的使者,为促进中比友好关系、推进中欧交流作出贡献。

  马克校长表示,习副主席此访专程来到鲁汶天主教大学,是全体师生的光荣,体现了对鲁汶天主教大学与中方交流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鼓励。鲁汶天主教大学开展的对华研究和交流可以追溯到17世纪,我们对此引以为豪。      

鉴于中国及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重要影响,鲁汶天主教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深化对中国的研究。

  之后,习副主席向鲁汶天主教大学校长赠送了“中华数字书苑”电子书库等礼品,还与汉学系的学生们亲切交谈,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齐声用中文背诵“有朋自远方来”等《论语》佳句,引来阵阵掌声,鼓舞感染了全校师生。随后,习副主席还在校长的陪同下参观汉语图书厅,观看了“中华数字书苑”的现场演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