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开幕
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孙承斌 钱彤 张宗堂) 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共赢发展。全球知名媒体共同发起的世界媒体峰会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与人民同命运、与时代共发展,是世界各地媒体的必然选择。各类媒体要致力于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促进世界各国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强合作,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开幕式。

  胡锦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次世界媒体峰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胡锦涛强调,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世界各地媒体应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携手并进,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贡献。当今社会,媒体对国际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的辐射日益加强,对人们思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影响日益深入。世界各地媒体要充分运用自身特点和优势,广泛传播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包容理念;要坚持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开展交流合作;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新闻信息真实、准确、全面、客观传播。

  胡锦涛指出,几天前,中国人民热烈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经过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不懈奋斗,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进而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将继续从本国国情出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力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

  胡锦涛强调,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媒体发展,鼓励和支持中国媒体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观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增强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在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搞好舆论监督和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继续推动政务公开,加强信息发布,保障外国新闻机构和记者合法权益,为外国媒体在华从事采访报道业务提供便利。我们真诚希望世界各地媒体为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为巩固和发展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讲话全文另发)

  刘云山、马凯、戴秉国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峰会承办方新华通讯社社长李从军主持。

  这次世界媒体峰会主题是合作、应对、共赢、发展,由新华通讯社、新闻集团、美联社、路透社、俄塔社、共同社、英国广播公司、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和谷歌等9家媒体机构共同发起,是全球报刊、通讯社、广播电视、新媒体的高端盛会。9家媒体机构的负责人在峰会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来自世界各地170多家媒体机构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上图:10月9日,全球知名媒体共同发起的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 鹏摄

  下图:10月9日,全球知名媒体共同发起的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式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发起此次峰会的有关媒体机构负责人。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