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阳装备制造春风拂面
孙潜彤
  沈阳数控机床经过多年潜心创新,在数控系统等核心领域取得了可喜突破。图为沈阳机床数控机床装配车间。         本报记者 孙潜彤摄

  工业结构调整升级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主要任务之一。从传统老工业基地迈向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必须着力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依托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产业优势,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支柱产业。目前装备制造业成为辽宁省第一大支柱产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石油化工、食品加工成为吉林省主导产业;黑龙江省装备、石化、能源和食品等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迅速。优势产业发展和主导作用明显。

  84岁的李守成是沈阳化工厂的退休工人,他还记得新中国成立后工厂恢复生产后的第一批烧碱、漂白粉等输往全国,为各地工厂解燃眉之急时的情景,“当时全国风行的‘人民牌’香皂,就是沈阳化工厂的产品,那时是用大豆油做的,质量可好了。”

  如今壮大为百亿元规模的沈阳化工集团,变化得已经远远超出李守成的想象。就在这几天,沈阳化工50万吨/年催化热裂解(CPP)制乙烯项目投产。这是世界上首套利用重质渣油制乙烯的工业化装置,堪称乙烯工业生产的重大技术革命。

  当国际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冲击时,我国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的沈阳仍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北方重工的工人们忙着组装地铁建设用大型盾构机出厂;特变电工沈变集团将一个个国际订单拿在手中;沈阳远大的产品已销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沈阳最重要的支柱产业。

  自国家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沈阳装备制造业乘势推进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焕发出勃勃生机。特变电工沈变集团先后获得3个工业国债项目,全面承接了国家“十一五”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中输变电领域的研制课题。通过技术储备和不断地自主创新,沈变集团产品结构调整集中向高端产品倾斜,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民营企业沈阳远大集团视核心技术为企业的生命线,多年来坚持打造自己的品牌、自己的核心技术、自己的市场网络,通过提高产品技术含量超越一个个重量级对手,市场从发展中国家扩展至发达国家,产品由低端走向尖端。

  在企业遇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时候,沈阳市政府及时设立了20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搭建了投融资平台,对企业兼并重组、自主创新、海外并购给予大力支持。化“危”为“机”,通过联合重组,使生产要素进一步向优势产业集中,形成了以北方重工、沈鼓等大型重点企业为龙头的十大装备基地。装备制造业企业生产效率普遍提高,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为使装备制造业发展全面提速,沈阳用前瞻的眼光和战略,对西部发展空间进行了重新整合:在“五点一线”沿海开发带与沈西工业走廊的接合部设立了“近海经济区”,目前已有38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落地,实现了沿海经济与腹地经济的互动;将细河经济区划入铁西区,铁西区由128平方公里扩大到484平方公里,放大了铁西改造的成功效应。

  振兴,由“亮点”变“亮面”,经过大刀阔斧的调整改造,经过自主创新的锤炼,老工业基地沈阳正快步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