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团结如空气般宝贵
————访国家民委主任杨晶
国家民委主任 杨 晶

  “当民族团结形势好时,谁都不会有明显感觉;但当民族团结遭到破坏时,人们才意识到它的宝贵和重要。”

  2008年3月上任以来,国家民委主任杨晶体会最深的,莫过于民族关系在国家大局中的重要分量,莫过于民族团结对于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非凡意义。

  尽管已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多年,杨晶仍然称自己为“民族工作的新兵”。在他眼里,民族工作与祖国统一、社会和谐息息相关。如果把民族团结比作空气,失去了民族团结,任何一个民族都将失去发展进步的健康环境,那么,民族工作就是让这空气更加清新的一束阳光、一缕花香。

  民族区域自治 民族识别————源自对少数民族的尊重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民族工作被摆在了党和国家的重要议事日程之中。

  当务之急,是要消除旧中国留下的民族歧视劣迹,实现民族平等。于是,识别民族成分、建立民族自治地方、成立管理民族事务的专门机构等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新中国的民族事业开始大踏步前进。

  谈到党在60年前的创举,杨晶说,“这些工作使各民族以平等的身份成为国家的主人,使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国家事务的夙愿得以实现。”

  早在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成为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新中国建立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成立,民族区域自治被明确载入历次宪法,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被确立下来。

  1949年10月22日,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成立,成为新中国最早成立的中央部委之一。1954年,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改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

  “过去,对于我国有多少民族,说法不一。孙中山曾提倡‘五族共和’,但其实我国的民族成分、民族种类有很多。新中国成立后,各少数民族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

  为此,民委领导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调研,进行民族识别,确认民族成分,并最终确定了55个少数民族。

  杨晶说,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有利于把国家的集中统一和民族的自主平等结合起来;有利于各民族把热爱祖国的感情与热爱本民族的感情结合起来。进行民族识别,为国家民族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辉煌成就 广阔前景————赖于民族团结的氛围

  在距国家民委百步之遥的民族文化宫内,五大自治区成就展正在展出。

  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实物模型,一段段影像资料展现了五大自治区60年来辉煌的变化。与每个观众一样,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翻天覆地的历史性跨越,杨晶的内心充满了喜悦与自豪;又与普通观众不同,作为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对少数民族地区未来的发展更多了几许豪迈与自信。

  “60年来,从各方面看,少数民族是中国受益最多的群体之一。”他如数家珍般地对记者说道———

  从社会进步角度讲,少数民族地区从过去处于原始、半原始状态进入了今天富裕、文明、进步的时代。

  从经济发展角度讲,多年来,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总量呈几十倍、上百倍增长,2008年中国民族地区GDP总量突破3万亿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增长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收入、生活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近30年间分别增长了30.8倍和19.2倍。

  从公共事业角度讲,少数民族地区得益于教育事业的发展,由过去文盲占多数,到现在基本实现“两基”攻坚目标,并有14个少数民族的受教育年限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少数民族的人均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前的40岁以下提高到如今的70岁左右,接近甚至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少数民族地区大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只要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珍惜机遇,完全有可能赶上甚至超过发达地区。”杨晶说。

  据统计,2002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2009年上半年,在金融危机困难形势下,内蒙古自治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

  杨晶表示,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得益于科学发展观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更得益于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环境。不少民族地区都具有很高的资源禀赋,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对此,我非常有信心。”

文化保护 共同繁荣————基于对人类历史的关照

  杨晶喜欢读书。

  在他办公室的两大排书柜里,与民族工作有关的书籍占据了“半壁江山”。

  作为内蒙古大学汉语系的一名蒙古族毕业生,几十年来,杨晶读书的习惯从未改变。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杨晶认为,对于少数民族群众个人而言,在学习掌握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同时,再学会汉语意味着适应力和竞争力的增强,从而更易于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而无论一个民族还是某个民族中的个体,如果抱着封闭的观念不放,拒绝其他文化,就可能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民族文化也会随之萎缩。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民族文化相互影响,彼此取长补短,少数民族文化不但不会被削弱,反而会加强,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刘三姐’就是一例。”杨晶说。

  同时,对于那些先进的、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化,我们必须弘扬发展;对于有些与社会发展进程不合拍的文化现象,我们要当作人类历史文化发展进程中的一部分去对待,允许其保留存在,可以记录下来供后人研究。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必担心原汁原味的少数民族文化会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消失;相反,随着国力的增强,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的投入力度会越来越大。

珍惜信任 为民服务————来自对大局的思考

  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农机厂到伊克昭盟委;从达拉特旗到哲里木盟,再到呼和浩特市;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到国家民委主任……在近40年的职业生涯中,最令杨晶感到幸福的,就是来自党和国家,以及少数民族地区干部群众的信任。

  “少数民族干部积极性的调动,莫过于得到组织充分的信任和尊重。”杨晶说,“在我的工作经历中,可以说没有哪一个岗位是没有‘实权’的。”

  担任国家民委主任1年多来,杨晶把多数时间都花在了对民族地区的调研上。“所到之处,基层干部群众都把国家民委当成‘娘家’,对我讲心里话,那份真诚和信任,让人感动。”说到动情处,杨晶不禁眼中含泪。

  在杨晶看来,与各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谈心交友,是知民情、解民意的良机,这将为中央决策和国家民委制定相关工作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独木不成林。没有任何一个民族的利益可以独立于其他民族的利益之外、独立于中华民族的利益之外而单独存在。对少数民族干部而言,理性思考本民族与中华民族的关系、个人与国家的关系,进而作出正确的选择————这才是少数民族干部应有的民族观与大局观,杨晶如是说。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干部,杨晶却常常忘记自己是少数民族。他说,“少数民族干部应该忘记自己的民族成分,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自己,也不是为某一个民族,而是为了国家、为了中华民族、为了56个民族。”

     文/新华社记者 贾 楠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