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地区:
老工业基地再创新辉煌

  本报讯 记者陈艳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蔓延的情况下,东北3省主要经济指标仍然呈现积极变化。今年上半年,辽宁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12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3%,压力最大的石化和冶金行业生产形势出现好转。吉林省汽车行业产销持续向好,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石化、食品、医药、电子等重点行业增幅都在20%左右。黑龙江省28种主要工业产品中,17种产品产量保持平稳增长。

  新中国第一炉钢水、第一辆汽车、第一艘万吨轮、第一架飞机……,培育了新中国工业许多个“第一”的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拥有丰富的资源、良好的产业基础、明显的科教优势和完备的基础条件,是极富后发潜力的地区。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东北地区迎来了又一个加快发展的春天。

  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东北地区连续5年GDP增长超过12%,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超过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超过13%,进出口贸易额增幅超过19%,利用外资增幅超过30%,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东北3省一批重点企业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自主创新和先进制造能力不断增强。辽宁沿海经济带、吉林长吉经济区、黑龙江哈大齐工业走廊等一批产业集聚地正在规划和建设中。

  过去几年,东北3省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迅猛增长,远远高于全国平均增幅。一批外资银行纷纷进驻东北3省,金融环境得到改善,利用外资及外资业务不断发展。一批国内企业与国外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集团联姻,成功实施双向投资并购。

  (相关报道见五版,更多内容请看中国经济网专题www.ce.cn)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