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开发促进大发展 西部插上腾飞翅膀
图为青藏铁路。  (由青藏铁路公司提供)
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卢 贤摄
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闽宁村农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 潘 江摄
  青藏铁路西格二线祁连路特大桥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本报记者 马玉宏摄
 图为陕西榆林锦界工业园区一角。            温玉荣摄
    (数据由陕西省榆林市提供)

  编者按 青藏铁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一个个重量级的工程发展着西部的经济;退耕还林、退牧还草,一项项重大而艰巨的工程改善着西部的生态;一些西部大城市依托科技基础而生发出的生物、光伏等高新技术产业,也使这些地区能够在后发条件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通过国家支持、自身努力和开展对外合作,西部地区城乡面貌有了很大改善,经济增长步伐明显加快,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增强。实施西部大开发,让西部地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青藏铁路:雪域高原铁龙飞舞

□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韩福龙

亮点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长足发展。国家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交通、水利、能源、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事关西部大开发全局的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完工。“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西部路段1.6万公里全线贯通,西部开发八条省际干线公路1.8万公里将于2010年全面建成。铁路建设日新月异,累计新建铁路超过8000公里,截至2008年底,铁路营业里程近3万公里。航空事业快速发展,截至2008年底,西部地区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79个,占全国机场总数的49.4%。水利设施建设成绩斐然,广西百色、四川紫坪铺、宁夏沙坡头、内蒙古尼尔基等大型水利枢纽相继建成发挥效益。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

  初秋的青藏高原,已有些许的凉意,但在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增建第二线工程祁连路特大桥的工地上,却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虽然天空中飘起了细雨,但负责特大桥修建任务的中铁二十一局的职工们仍在雨中加紧施工。工地上成捆的钢筋条堆积如山,工人们在这里焊接的“钢筋笼”,等待着与浇灌而入的混凝土共同凝结成铁路牢固的支撑。正在桥墩上搭建钢筋骨架的施工队队长杜汉学告诉记者:“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我们三班轮换,24小时施工,有很多工人从施工开始到现在都没有回过家。”

  2007年9月开工以来,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的全体职工就日夜奋战在祁连路特大桥的建设一线,公司项目部经理惠兵说:“这段工程全长17.72公里,是全线施工困难最大、工期最紧、要求最高的标段。我们作为一支曾经参加过青藏铁路一期修建的队伍,会用一贯的精神尽早修通这座特大桥。”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增建第二线工程总投资106.17亿元,计划2012年10月全部完工,西格二线建成后线路可由原来的834公里缩短至763.5公里,可极大提升青藏铁路的运力。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这条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为青海、西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做出了巨大贡献。青藏铁路公司总经理卢永忠介绍说:“3年来,青藏铁路共运送旅客830多万人次,货物运输量6221万吨,为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青海、西藏两省区地区生产总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2.7%和10.1%。

  青藏铁路沿线是一条优美的风景线,以青海省西宁市为起点,西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途经青海湖、昆仑山、可可西里、三江源、藏北草原等景区。青藏铁路的开通为青、藏两省区的旅游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西宁火车站,记者遇到乘坐K9812次列车从拉萨来西宁旅游的陈维旬夫妇,他们是从成都去拉萨看望在那里工作的儿子。陈先生说:“以前总想过去看看儿子,坐飞机去拉萨机票太贵,坐汽车去又怕我们的身体吃不消。正好今年我们都退休了,就坐上这趟列车上去了,真是太方便了,不仅看到了好几年都没见的儿子,还看到了这一路的高原景色。以后我们可以经常坐火车去拉萨了。”

  从1980年至2004年的25年间西藏共接待游客仅733万人次,而青藏铁路全线开通3年来,青藏铁路运送进藏旅客就达410余万人次。青海更是靠着青藏铁路实现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今年前7个月,全省接待国内游客607.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1亿元。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穿越永久性冻土地区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分布着可可西里、三江源、色林错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类型众多、面积广阔的自然湿地。因此,青藏铁路在建设和运营的过程中都十分注重铁路沿线的生态保护,青海铁路公司党委书记王忠玉说:“我们一直坚持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青藏高原旅游资源、保护野生动物通道,打造青藏铁路绿色通道的总体思路,使青藏铁路与生态建设同步发展。”

  青藏铁路的建成绘就了各族儿女团结发展的宏伟蓝图,如今,依托青藏铁路,西部地区的铁路仍在继续延伸。

内蒙古商都:治沙播绿富一方

□ 本报记者 陈 力 通讯员 卢 贤

亮点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显著加强。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大力增加和恢复林草植被,减少水土流失,减轻风沙危害,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得到巩固。截至2008年底,累计营造林4.03亿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39亿亩,占同期全国造林总面积的52%,工程区森林覆盖率提高3个百分点。退牧还草工程累计安排草原围栏建设任务5.97亿亩,其中禁牧2.87亿亩、休牧2.97亿亩,配套安排重度退化草原补播改良任务1.22亿亩。三峡库区及其上游、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水质保持稳定,黄河中上游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滇池水质恶化趋势得到控制。重点污染源治理不断加强,节能减排取得重要进展,循环经济试点建设积极推进。

  9月初,记者驱车前往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一眼望去,路两旁隔几米就有新栽种的小树苗迎风摇曳,长长的林带为大地增添了许多生机。

  商都县年平均降雨量仅有351毫米,过去经常是风沙满天。当地人回忆说,风沙大的时候,白天伸手不见五指,屋子里还需要点灯,出去一趟满嘴全是沙子。2000年国家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商都县积极响应号召,按照部署治理风沙。几年来,全县已累计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人工造林94万亩,飞播造林10.09万亩,封山育林33.8万亩,农防林2.5万亩,林木种苗基地建设0.06万亩。如今的商都,全县平均林木覆盖率已达20.89%,林木总蓄积量已达58.9万立方米。当地老百姓都说:“现在好了,空气清新了,风沙少了。”

  从2007年开始,商都县委、县政府动员县直机关单位的一万多名干部职工,在每年春夏两季集中开展大规模的义务植树活动,共投工投劳33万个,如今已建成了城镇防护林和呼满通道林1.6万亩,栽植以杨树为主的乔木20.7万株,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在商都县垦队镇大陆公司村,我们跟随村民尚万良来到他家的农田。在这里,依稀还能看见原来田地里的垄沟,现在已经种上了半米高的松树。他告诉记者,京津风沙源治理不仅改善了环境,还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我们家一共四口人,2003年和2005年共退耕还林7亩多,每年年底我们就能按时领到国家发放的补贴,一年能领到4000多元,一部分供孩子上学,一部分补贴家用。退耕还林真是件大好事哩!”在这片土地上,好的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

  在商都县的东南角有一大片绿色,这是2008年北京军区在商都县七台镇南郊选址、计划用5年时间建设的5.5万亩义务植树基地。今年4月,北京军区的官兵们来到商都和当地群众一起植树。村民们自发地给官兵们送水送药送食品,也纷纷加入,一起植树。仅仅用了半个月,军民植树6万多株。目前该基地已完成造林面积2万亩,栽植各类苗木100余万株。

陕西榆林:循环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 本报记者 张 毅

亮点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初见成效。依托资源优势,目前西部地区已经形成能源及化学工业、优势矿产资源开采及加工业、特色农牧产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旅游产业等6大特色优势产业。西部地区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力度不断加大,兰州石化、独山子石化、四川石化三大炼化一体化基地初步形成。装备工业和高技术产业重点企业竞争能力增强,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国产化、大型铸锻件加工、核电装备国产化、电子通讯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加快。重要农牧产品基地逐步形成,内蒙古、四川等地商品粮,新疆优质棉,广西、云南、新疆糖料,云南烟草,四川、贵州名酒,陕西、新疆瓜果,内蒙古畜牧产品等生产加工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得到发挥。旅游业发展达到新的水平,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和西藏等地的旅游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想象在一望无际的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会出现这样一片融能源综合利用与环境友好理念于一体的生态型能源工业示范园。

  塞上9月,一场秋雨过后,当记者驱车来到陕西省榆林市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时,不禁为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在曾经风沙肆虐的沙荒地上,延长石油集团年产150万吨甲醇项目、年产150万吨渣油DDC、年产100万吨烯烃等大项目正热火朝天地加速推进。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园区规划一期启动区7平方公里,建设总投资逾30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20亿元。初期以甲醇项目综合匹配MTP、MTO以及耦合发展聚丙烯、聚乙烯等10多个烯烃下游产品;二期以现代煤化工为主,长远规划建成年产1000万吨甲醇、300万吨烯烃下游产品生产基地,最终形成产值过千亿元的区域经济增长极。

  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不仅产业规模巨大,而且这里是能源大市榆林实现能源工业结构转型优化、资源深度利用和环境友好型资源开发的集中示范园区。靖边县委书记马宏玉介绍说,一吨煤转化成甲醇可以增值4倍,煤、油化工向烯烃以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经济效益可以增加十倍、几十倍。而集约化布局、专业化运营的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正是实现这种质量型增长的科学载体,也是榆林市能源工业以产业聚集推进优势资源就地转化、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榆林,类似的循环型资源综合利用工业体系格局被称为“两区六园”。其中油化工、煤电一体化联动、煤化工、载能工业以及粉煤灰制水泥等废渣利用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正日益延伸、壮大。

  去年,榆林市生产煤炭1.55亿吨、石油近800万吨、天然气87亿立方米、甲醇82万吨、发电量238亿千瓦时。榆林在建成超亿吨煤炭生产基地、亚洲最大天然气净化装置、国内最大的甲醇生产基地的同时,正在形成国内最大的煤电一体化火电基地。煤炭和油气开发当量分别占到全国的5%以上,榆林已成为国家“西煤东运”的腹地、“西气东输”的源头之一和“西电东送”的枢纽。记者采访期间,恰逢榆林新能源高层论坛召开,榆林市委书记李金柱表示:“以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战略优化经济增长是榆林市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榆林市一方面积极探索资源开采生态补偿机制,另一方面,坚决淘汰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高排放、低产出生产技术和设备,关闭了全部60万吨以下小蓝碳企业和小火电企业,重点督察50户污染企业的节能减排和十大节能重点工程建设。一个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良性互动的国家绿色能源化工基地正快速崛起。

宁夏固原农民:“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 本报记者 许 凌

亮点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16655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58257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1.7%,超过全国同期经济增长水平,与全国同口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的差距不断缩小。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4624元增加到16000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6111亿元增加到35839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由1127亿元增加到5159亿元。

  初秋时节,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出发,车行至一集市,鲜果蔬菜、鱼肉副食、日用百货等数百个摊位一眼望不到边际。西海固农村竟有这么大的集市?“这是三营镇农贸市场,这还不算最大的。现在农民生活好了,手里有了闲钱,每天都可以到集市转转。”原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永春笑着告诉记者,“有钱逛集市不算什么,带你去看看我们青河镇长城村的王老汉,他家有两辆轿车呢!”

  又行驶了几公里路,车在乡村的巷道里拐了几拐,便在一个灰砖墙、红门楼的农家院落前停下。一亩见方的院子,三间砖瓦房清一色地外贴白瓷砖,院中种满花草树木,院子斜对角停放着一辆长城皮卡货车和两辆摩托车。

  男主人王秉义闻声从中间的砖瓦房里迎了出来。谈到现在的日子,这位1949年出生的共和国同龄人无限感慨:“这60年变化可大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王老汉环视四周,“你们看俺这屋里,彩电、冰箱、高档家具……这辈子能过上这好日子真是做梦也没想到。”王老汉一边吩咐着让老伴儿沏茶,一边说:“上世纪70年代村里有了电;80年代政府给俺们修了路;2005年自治区建工程,让俺村家家喝上了自来水。由于俺们这儿是个缺水的山沟沟,每家几亩地,日子好过主要是靠出去打工。俺富起来,关键是率先办起了淀粉厂,俺家1987年就是万元户了。这些年厂子越办越大,效益越来越好,可是俺身体扛不住了不说,文化水平也跟不上了。现在到处讲高科技,俺索性将企业全部交给两个儿子经营了。”

  “王老汉家能率先富裕起来,主要得益于这些年国家政策好!”长城村党支部书记窦建雄介绍说,“改革开放以后,西海固的农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尤其是近几年,国家加大对‘三农’的投入。拿村民的话讲,种田不交税了,娃娃上学不交费了,看病买药不太贵了。尽管全村400户人家能像王老汉这样的还是少数,但目前80%的农家都过上了‘银行有票子,住上了阔房子,出门坐车子,老了保险有份子’的好日子。”

  傍晚,记者在一个大学生就业项目工地上见到原州区区长吴万俊,他告诉记者:“作为宁夏最大的县区,我们各族同胞和睦相处,经过艰苦奋斗,使曾被称为‘贫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变了模样,人民生活实现了根本改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们算了一笔账,将2008年社会经济生活相关指标与1949年相比,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中院校在校生、各类卫生医疗机构、城镇居民人均储蓄分别增长81倍、363倍、195倍、178倍和2300倍。”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