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重大比例日趋协调
本报记者 薛志伟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是国民经济结构不断充实调整优化升级的60年。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60年来,我国产业结构、所有制结构、分配结构以及城乡和区域结构在不断调整中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国民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大大增强,经济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历史性变迁。

二产增加值占GDP比重升至48.6%

三次产业协同发展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农业基础薄弱、工业素质不高、服务发展滞后。在整个产业构成中,农业居主导地位。

  目前,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基本格局已经初步形成。1952年至2008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51.0%持续下降至11.3%,下降了39.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8%逐步升至48.6%,上升了27.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8.2%升至40.1%,上升了11.9个百分点。         

从事农业人口由83.5%降至39.6%

就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1952年,我国第一产业劳动力所占比重为83.5%,第二产业劳动力所占比重为7.4%,第三产业劳动力所占比重为9.1%。改革开放以后,乡镇工业快速发展、劳动力市场逐步建立和完善、用工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以及政府推出的各类扶持和扩大就业的工程,促进了就业结构的大调整。去年,第一产业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的比重下降至39.6%,第二产业就业人口所占比重升至27.2%,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所占比重升至33.2%。

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一成

高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紧紧把握当今世界经济走势和未来市场需求,出台和实施了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重大方案,加强对技术引进、技术创新和高新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方向的宏观引导,有力地促进了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1995年至2008年,全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7.0%上升至9.6%。目前,我国部分工业产品生产技术和质量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些高技术产品在国际上居领先地位。装备技术水平和国产化率稳步提升。1000万吨炼油设备国产化率已经达到90%。30万吨合成氨和52万吨尿素成套设备实现了国产化。“神舟”载人航天飞船的成功发射,更是集中显示了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水平。

中部、西部及东北地区投资增速分别高于东部4.9、4.1和6.0个百分点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相继作出了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区域间共同繁荣、协调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东部沿海地区成为带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核心区和增长极。2008年,东部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54.3%,工业总产值占全国64.1%。中西部及东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接近或快于东部地区,差距在逐步缩小。1999年至2008年,中部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为22.5%,西部地区为21.7%,东北三省为23.6%,分别比东部地区增速高4.9、4.1和6.0个百分点。

城镇化率由10.6%上升到45.7%

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国家统计局报告指出,改革开放前,城乡之间生产要素不能自由流动,工农业产品不能平等交易,城乡之间处于严格的分割状况。改革开放后,城乡关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大城市、城市群在社会经济中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城镇化水平显著提高,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由1949年的10.6%上升到去年的45.7%。小城镇发展呈现新局面。同时,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正在逐步形成,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正在逐步改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