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水不忘挖井人
青岛柏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培正

  人物素描 郭培正,山东省胶州市胶北镇前柏兰村人,64岁,青岛柏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依靠党的富民政策,郭培正从承包村里的香油坊起步,把这家村办小作坊发展成今天固定资产1亿元、年销售收入达2.8亿元的农副产品加工公司,带动众多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1978年刚刚承包村里的香油坊时,做梦也想不到有朝一日能管理柏兰食品这么大的公司,都是党的政策给我们带来了发展机遇啊!

  我老家地处胶州、高密交界地带。1969年退伍回村后,看到家乡依然贫穷落后,我心里既难过又着急。1978年春节刚过,村里决定把生产队的香油作坊承包给个人,可当时全村没人敢承包。“别人不包,我包!”我和一个叔伯兄弟、一个侄子,在3间破烂香油作坊里开始了创业历程。我把家里的牲畜赶到集市上卖了,把多年来省吃俭用攒下来的积蓄全部拿出来,还卖了部分口粮,凑了不到2000元本钱,先到章丘买了石磨,又赶往临清学习电炒芝麻、电搅拌技术。

  烹炒芝麻是个技术活,火候要掌握好。为了保证质量,我们连续6个昼夜没睡一个囫囵觉。为了打开销路,我每天一大早骑上自行车,带上两桶油赶大集,往返100多里路。后来,邻村不少村民想掌握这门技术,我主动把他们请到家里来,手把手地教。仅3年时间,就帮助邻村100多户村民搞起香油加工。

  1992年,我把经营了12年的香油作坊由农村搬迁到胶州市城区,挂牌成立了胶州市柏兰香油加工厂。那个阶段,我们自主研发、生产出第一台芝麻出粉机,并申请了国家专利。1993年,我们建起了800平方米的办公楼,盖起了6300平方米的厂房和仓库,成立了胶州市柏兰植物油有限公司。

  上世纪90年代末,许多农民渴望种辣椒致富,我几乎跑遍大半个中国,对辣椒种植状况做了认真细致的考察,在适合辣椒种植的山东诸城、五莲、德州地区搞实验,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与基地和农户分别签订收购种植合同。这一模式非常成功。2004年,公司被列为国家级出口辣椒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先后在吉林的白城、洮南,辽宁北票,内蒙古通辽、开鲁,新疆库尔勒、南疆地区,及山东德州、诸城、菏泽等地建立辣椒种植示范基地近100万亩,近百万农民从中受益。

  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由原来的单一品种发展到6大系列100多个品种,企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年销售收入达到2.8亿元。“吃水不忘挖井人”,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从一个推着独轮车的卖油郎到今天的公司董事长,靠的是党的好政策。想起这些,我的社会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振华整理)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