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报网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有问题问部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答中国经济网网友问———
如何加快实施生态城市建设战略
□主持人:本报记者 隋明梅

  主持人:很多地方都提出要建设生态城市,但一些地方对生态城市的概念和标准并不清晰,部分中国经济网的网友也向编辑部提出了这方面的问题。请您首先给网友阐述一下什么是生态城市。

  仇保兴:简言之,生态城市是指有效运用具有生态特征的技术手段和文化模式,实现人工—自然生态复合系统良性运转、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可持续和谐发展的城市。

  有趣的是,从城市史角度来看,在工业化之前,人类的城市其实是绿色生态的。目前全世界住在城市的人口只有50%,城市却消耗着全球85%的资源和能源,排出了85%的废物和二氧化碳。

  主持人:那么今天的城市化路子该如何走?

  仇保兴:这也是人类的文明发展的大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还必须要从进化了5000年的城市入手,使其因工业化而呈灰色的城市重新变为绿色的城市。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你在很多场合都谈到了目标、规划和实施这三要素,这被一些地方理解为我国实践和推广生态城市的三个主要构成要素。

  仇保兴:是的,目标定位是第一位的,第二是城市规划,第三当然要有实施办法。

定位

  主持人:该如何理解这三要素? 

  仇保兴:目标定位指的是生态城建设所达到的程度和水准。

  我们让事实说话吧————以我国和新加坡合作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模式为例,这个生态城的指标体系可概括为贯彻“三可”原则。一是目标的构成应具有可约束性,二是目标可分解性,三是指标体系的可实践性。

  主持人:生态城市建设具体有些什么指标?

  仇保兴:中新生态城一共是四大类、26项分类指标体系。

  在这套关键指标体系中,在维持自然环境良好这一指标层选取了区内环境质量达标率和自然湿地净损失率两项指标。从人工环境协调指标层来看,有绿色建筑比例、本地植物指数、人均公共绿地等指标。从生活模式健康指标层来看,有日人均生活水耗、日人均垃圾产生量、绿色出行所占比例等指标。

  从基础设施完善指标层来看,有垃圾回收利用率、危废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市政管网普及率、步行500米范围有免费文体设施的居住区比例、无障碍设施率等指标。

  基础设施完善指标中的绿色出行所占比例对规划工作者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规划

  主持人:在我们采访生态城市过程中,有一项是共有的,那就是规划,我们每到一个城市,不论市委书记还是市长,必先谈他们的“生态城市规划”。

  仇保兴:这是个好现象,只是有些地方的规划不细致不完善,或者只是景观规划并没有多少“生态”内涵。

  主持人:规化应该包括哪些内容?

  仇保兴:首先要编制覆盖整个地区的交通规划。在交通规划中把步行和自行车、使用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作为整体的重点发展目标。

  二是在土地利用方面,要求生态城市内部尽可能实现混合的综合商务和居住功能。只要没有噪音、污水、空气等的污染,各种产业与居住功能应该在空间上尽可能的混合,尽可能减少非可持续的钟摆式交通出行模式,而在服务设施上要建立可持续的社区,能够提供为居民的幸福、富裕、健康和愉快的生活有所帮助的设施。

  三是在绿色基础设施方面,要求生态城镇的绿色空间不低于总面积的40%。

  四是在水资源的利用方面,要求生态城镇在节水方面具备更为长远的目标。

  五是在防洪风险管理方面,要求生态城镇以合理的工程措施,更重要的是以非工程的措施来应对雨洪的威胁。所有的生态城市都应该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学会与雨水和洪水和谐相处。

  六是在城市设计方面,无论是街道、公园、公共场所、公共空间都要进行高水平的设计。

  在研究了这些原则之后,需要把这些原则体现在生态城市的规划之中,生态城市的规划才可以成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规划。

  主持人:在生态城市建设中,市民们可以做些什么?

  仇保兴:智慧来源于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群众的主动参与和创新,没有企业界的主动努力,美好的生态城市规划只会是一张墙上挂挂的图纸而已,所以自下而上的创新和民众的低碳生活新风尚的培育就成为生态文明实践的重中之重。

实施

  主持人:有了好的规划还要注重实施,采访中我们发现各地很需要这方面的经验。你能推荐几个吗?

  仇保兴:你难为我了,因为目前我国几乎没有什么成型的经验。不过,国际上有些经验可以借鉴。目前全球有4个公认的“生态城市”,其中之一就是德国的弗莱堡。从弗莱堡建设的历史经验来看,要实施生态规划,以下几方面工作尤为重要。首先要建立适用的法规体系;二是城市管理者的生态意识和表率行为;三是应该聚集一批合适的、先锋性的研究机构;四是交流学习的机制;五是市民参与运动;六是绿色产业经济形态;七是保护城市的资源;八是垃圾分类减量处理;九是交通规划;十是城市园林,还有能源更新规划。

  主持人:你提出的绿色产业“马赛克”是什么意思?

  仇保兴:“马赛克”指的就是相互关联性很高的企业在地理空间上高度集聚的现象。

  弗莱堡的可贵之处恰恰就在于形成了绿色产业的“马赛克”,这些绿色的“马赛克”并不起眼,但是它产生的理念、创造的就业岗位、培养的人才、产生的可实践的技术创新方案不可忽视。目前,弗莱堡的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出口转让和产品在全球范围的销售已经成龙配套。

  主持人:对正在建设或欲打造生态之城的各地城市,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仇保兴:首先要找准目标定位,而这个目标定位应该既基于当地的实际,同时又能展望全球。二是要编制科学、理性的,并且是结合实际的、可操作的生态城市规划。三是生态城市规划编制以后应该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积极因素,为实现这个规划而做出努力。城市管理者与规划工作者只有做到了这三点,以大智慧来超越过去的小聪明,我们才可以说将可持续发展的含义扩展到了能源和资源的可持续;只有实现了能源和资源的可持续,我们才可以实现社会进步的可持续。

  如果把我国生态城市建在自然传承的基础上,把城市的文脉、城市的景观作为重要的可持续发展资源,当代人传承与创造的建筑有可能成为未来不朽的、世世代代可以永续发展的街道、景观、建筑和整个城市独特的风貌。这些风貌是体现城市人工建造物与大自然融合的优美的符号,这种空间符号产生的景观效应构成了可持续的资源。同时我们在城市的更新发展、规划建设过程中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和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当我们为本地人创造幸福的时候,也为全人类创造了同等的幸福,为下一代预留了发展的空间。我国的生态城市发展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