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述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本报记者 徐克强 陈 静 黄 鑫 刘存瑞

  讲述人:李发祥,山西武乡县贾豁乡龙王沟村人,1925年出生,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1月参加八路军,参加过多次抗击日寇的战斗,后来转战山东,在革命战争中受过伤。1952年光荣退伍,回乡参加农业生产,曾任生产队大队长。目前,在武乡县光荣院休养,受到党和政府很好的照顾。

  “在革命战争中,我曾经负过伤,现在大腿上还留着子弹穿击过的伤疤呢。”在山西武乡县光荣院,今年84岁的老八路李发祥说起当年革命的场景,仍旧激动不已。1945年1月,李发祥参加八路军,入编刘邓大军一二九师387旅19团炮兵连。入伍第二天,就跟随部队参加抗日战争,后来又随刘邓大军转战山东、河南、江苏等地。“别看我们龙王沟村是个只有50来户人家的小山村,但是,当年村里许多人参加了八路军、民兵、儿童团,大家齐心协力打击日寇。”回忆起自己所在的村子,李发祥言语之中满是自豪。

  “想想过去,再看看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今昔对比,李发祥由衷地感慨。他指着身边的光荣院服务员,诚恳地赞扬着,“我在武乡县光荣院里受到很好的照顾。解放前,没有参加八路军的时候,我和村里人吃的是土豆、野菜、黑豆;现在,我每天吃鸡蛋,喝牛奶,村里人也过上了好日子,吃的净是细粮。光荣院给我发了衣服、鞋帽,为我洗衣服、洗被褥。如果我有了病,看病也不花钱,政府每个月还发给我60元的零花钱。参加八路军以前,我穿的是自己粗针大线缝补的粗布衣,现在,我穿的是光荣院从商店里买来的好衣服。你们看,这日子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呀!”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