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发现
胶州企业特种产品赢得市场
本报记者 胡考绪 通讯员 周兆顺

  “穿上这种鞋,即使零下120℃也不会被冻伤脚。雪地作业、极地科考都少不了它,在欧洲、北美等高纬度地区,这种鞋也是很多家庭的必备品。”日前,在山东省胶州市铺集镇的青岛兆洲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可全指着产品柜中一款鞋底跟砖头一样厚的雪地鞋介绍说,尽管市场需求逐年递增,但因工艺特殊,江北地区只有他们公司具备这种生产能力。据介绍,上半年该公司已接到近10万双订单,总额4000余万元。

  凭借特种产品搞“差别化竞争”赢得市场,兆洲鞋业有限公司并非个案。如今,胶州市近百家企业成为这种“差别化竞争”的行家,它们有的紧跟市场需求“拾遗补漏”,随时调整产品结构;有的则专攻高精尖,依托技术优势抢占市场,在增强自身“抗风浪”能力的同时,拓展了盈利空间。

  胶州市洋河镇的青岛汇鑫源特种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自2000年投产以来,经几次产品结构调整,该公司目前已成为山东省内高空作业车、搅拌车、垃圾车等特种车辆的主要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生产的升降分配阀、限位阀、气控阀等特种车零部件,占据省内近三成市场份额,并畅销不衰。“上半年的订单还未做完,最近又连续接到山东省重汽集团、济南专用车公司和青岛特汽公司近2000万元的大单。”

  有眼光的不仅仅是这些企业。翻开胶州市的企业名录,“特种帽有限公司”、“特种粉末有限公司”、“特种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光名字和主要产品明细中标有“特种”字样的企业,就有近百家,而且家家订单饱满,生产繁忙。

  “在某种程度上,特种产品就意味着绝对市场、新兴市场。”胶州市企业发展局局长张道峰分析说,随着竞争的日益深入,市场份额会逐步向优势大企业集中,低档产品的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而特种产品,有市场需求,但涉足者少;或者是高端产品,技术含量或工艺要求高,其他企业做不了,因此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