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和我的祖国
家庭账本记录幸福生活

  人物素描 赵开祥,1945年生,他和老伴都是山东省阳信县人民医院的普通退休职工,两个女儿已经成家。从1972年开始,赵开祥建起了家庭账本。一本本已泛黄的账本,不仅记录了一个普通百姓家庭居家过日子的收支流水,更是见证了社会进步和时代变迁给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1972年我的月工资为52元,那年头要维持一家4口的生活,不精打细算哪行?所以我就开始记录家里的每一笔收支,这一记就是37年。小到每一次买菜、乘公交车,大到买房、买车、买家用电器、外出旅游等,都有详细记录。

  翻阅一本本、一年年的账本,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

  改革开放后,我的工资收入节节攀升:1982年6月83元,1990年7月187.5元,2002年2月1395.7元,2009年2月3263.8元。

  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我家的消费水平、消费质量也在提高。先看看我家的消费支出:1990年5月总支出才181.54元;2000年5月支出是1100元,2009年5月支出2481元,这些支出主要以“食”为主。

  我感受最真切的是菜篮子的变化。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过日子是“吃着算,算着吃”,全家人吃饱肚子是头等大事。家庭账本记着每天的开销:1毛5分钱的豆腐、1角钱的韭菜等。对比过去,我们的日子变化大多了。以前过年才丰盛点,现在一日三餐都像过年一样摆满桌。在饮食上也越来越讲究营养搭配。

  我家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过去消费的概念就是柴米油盐,维持一家老小的温饱。现在,账本上除了食品、衣服、生活必需品外,还有家用电器、购房、买车等开支。一些新的消费项目不断出现,如通信、保险、文化、旅游等。现在,我家各种家电都已经齐全,最让全家高兴的是,2008年12月18日,我花了8万多元买了一辆小汽车。有了汽车,感觉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了。

  现在富裕了,消费观念也变了,我们学会了享受生活。2006年退休后,我和爱人参加了“夕阳红旅游团”,上北京旅游,看到了天安门、长城,了了多年的心愿。后来,我和老伴每年都出去旅游一次。

  我没事时总爱整理我家的账本,看到这些数字很是感慨,咱百姓的日子像是“吃着甘蔗上楼———步步高,节节甜”。我为共和国60年的发展感到高兴,更为自己能够从中受益感到幸福。  

   (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