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7月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四大特点

○ 重工业回升态势明显     

○ 效益下滑状况有所改观

○ 东中部地区回升加快     

○ 国内需求成为拉动增长主要力量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记者黄鑫 胡红军报道: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今天联合发布的《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呈现重工业回升态势明显、效益下滑状况有所改观、东中部地区回升加快、国内需求成为拉动增长主要力量等四大特点。

  报告显示,前7个月,我国轻、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8.1%和7.2%,其中7月份增长9.2%和11.3%。轻工业主要受消费刚性需求拉动,运行比较平稳,重工业在经历半年多的调整后,去库存化基本完成,加上中央政策拉动,运行状况得到改善,7月份增速较1至2月回升8.6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国上报工业效益的22个省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8941亿元,同比下降21.2%,降幅比一季度缩小11个百分点。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同比上升,有27个行业利润增幅比1至5月回升或降幅缩小。

  前7个月,东、中、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3%、7.3%和13.2%;其中7月份分别增长9.5%、11.8%和15.2%。工业增速超过10%的有江苏、山东、辽宁、天津、重庆等13个省份,7月份所有省份工业当月增速均实现正增长。

  同时,前7月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5.6%。在外需严重萎缩的情况下,扩大内需有力支撑工业生产企稳回升。前7个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9%,其中建筑安装工程和设备工具购置费用分别增长35%和30.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8.1%。

  报告建议,当前要在努力实现“保增长”的过程中,把推进结构调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六项工作促进工业平稳运行。

  一是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把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建立在结构不断优化的基础上,在保增长中更加重视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力争做到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相互促进。

  二是解决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中的难点问题,把解决企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中所涉及的资产、债务、人员安置、地方财税收入等难点作为优化结构的突破口,充分考虑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中的职工利益问题。

  三是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培育新兴产业,并将其作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带动企业、地方和社会投资,推动工业实现内涵式发展。

  四是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通过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适应不同层次市场需求,扩大城乡就业,增强经济活力。

  五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将其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基本内容,力争工业产品结构和质量管理工作有一个整体提升。

  六是加强政府对民间投资的引导,通过发挥政府投资的“乘数效应”拉动民间投资的增长。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