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9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源能源合理利用 支撑国家经济腾飞

  本报讯 记者黄晓芳 齐慧报道: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资源开采量跃居世界第二位,为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三位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60年来,我国土地制度不断完善,土地利用水平不断提高。近10年来,通过土地整治,全国补充耕地4163万亩;为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等提供建设用地6791.80万亩。不仅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还通过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大力开展土地整治,为我国粮食安全提供了保障。

  60年来,我国已发现矿产171种,其中探明储量的159种、矿产地2万多处。我国已探明矿产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矿产资源开采总量居世界第二位,成为世界矿产资源大国。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我国矿产资源开发从无序到有序,矿产资源开采和矿业权的取得也从无偿到有偿。在这个过程中,矿产资源的持续供应能力得到增加,矿产资源节约利用与保护得到进一步提高。

  60年来,我国能源产业实现了由数量提升到结构优化的飞跃。截至2008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26亿吨标准煤,是1949年的109.5倍和1978年的4.1倍,约占全球能源生产总量的16%,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产国。

  同时,能源产业努力向科学发展的方向转变,能源结构不断趋于优化。我国在加大传统能源建设的同时,着重发展清洁能源建设,建设了葛洲坝、三峡工程等大型水电项目,秦山、大亚湾等核电项目,还大力开展西气东输、煤气化、风电等的建设。能源消费结构不断向优质化方向发展,煤炭在能源消费总量中所占比重从1952年的95.0%下降到2008年的68.7%,优质能源比重明显上升。

  60年来,我国海洋产业有了飞跃发展,海洋渔业和盐业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海洋产业的迅猛发展给海洋经济带来了勃勃生机。      (相关报道见四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