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服务外包 调整产业结构
本报记者 冯 磊 通讯员  曹 霞

  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订单,一方面是日趋紧张的实验场地,对于北京昭衍新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来说,扩张是惟一的选择。“不出3年,昭衍新药亦庄区将成长为一家大型医药研究企业,研发面积将由现在5000平方米扩充到12000平方米!”昭衍新药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龚兆龙自信地表示,昭衍新药已经驶进了高速发展的轨道。这家生物医药服务外包型企业主要从事新药临床前评价,着力于为国内外药物研发机构和制药企业提供药物筛选、药学研究、药代动力学研究、安全性评价。

  昭衍新药快速扩张的同时,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另外一家从事服务外包的企业———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近几个月来也动作连连,继去年底以3034万元的价格取得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82%的股权后,近日又开始大规模吸纳人才,除了在国内招聘,还引进海外留学人才。这家公司为全球顶尖的制药和生物技术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生物技术解决方案,包括生物技术产品的研发服务外包,蛋白试剂和抗体产品等。

  康龙化成、义翘神州、昭衍新药、诺赛基因……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服务外包企业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开发区也成为北京市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区”之一。据介绍,开发区发展服务外包业务主要围绕生物医药产业、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产业、物流产业四方面展开。区内服务外包企业尤其是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企业具有一流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已能规模化承接国内国际高质量生物医药外包服务,在安全性测试、化药合成筛选等方面居国内领先地位,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服务外包业务主要以中国生物技术外包服务联盟为推动力,发展生物制药企业开展合同研发外包。中国生物技术外包服务联盟现由33家生物技术研发机构组成,是一个定位于为生物医药研究开发活动进行全方位服务的行业协会性组织,为客户提供高标准、高性价比、高效率的专业化外包服务。

  依托北京市三大软件园区之一————北工大软件园,开发区的软件产业实施技术创新与软件外包并重,加大对嵌入式软件、中间件和信息安全等领域关键技术的关注和支持,促进软件出口。目前,北工大软件园已经吸引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对日软件外包企业等入驻。

  信息服务产业包括系统集成服务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开发区系统集成服务业主要代表企业是中国网通集团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而以中金数据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服务业,正在开发区迅速起步,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了引导现代物流产业的快速发展,开发区引进了以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递有限公司、金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为龙头的物流企业。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递有限公司目前已在我国建立了最大的合资快递服务网络,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开设有56家分公司和163间办公设施,覆盖全国318个城市,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

  对服务外包业的下一步发展,开发区也有了明确的规划。“十一五”期间,开发区将以促进开发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中心这一功能定位为目标,以生产性配套服务业为突破,在现有基础上,推进高附加值服务业,有重点、分步骤地全面发展,形成一批主导行业与优势行业。  目前,开发区将发展服务外包业作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抓手,着力引进企业总部、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等高附加值的服务业项目,重点落实留学人员创业园、软件产业园、文化创意产业园“三园”建设,培育和发展产业集群,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服务外包业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