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汽车天地·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析·观察
让消费者放心选购二手车
本报记者 张 雪

  不久前,商务部、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工程试点的通知》,称2009年将在试点省(市)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试点,通过财政支持,引导企业以提高信息化水平、推进市场服务功能升级、改善交易环境为重点进行技术改造,促进二手车交易量持续增长。

  消息一出,人们再次将目光聚焦在了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市场的重要性已无需多言,它可以推动新车市场的发展,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在成熟汽车市场,二手车的交易量是新车的1.5倍至3倍,交易活跃程度已经超越新车。我国的二手车市场近年来也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但是,目前二手车的交易量仍然只有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业内普遍认为,我国的二手车市场有潜力,但不能回避的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消费者想买二手车却有顾虑,“这车以前有没有出现过事故?目前的真实车况如何?维修保养的情况是否良好?”顾虑是制约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的瓶颈之一。造成顾虑的原因有很多:二手车市场的准入门槛较低,从事二手车业务的企业“鱼龙混杂”,诚信难以保证;缺乏专业、客观的技术评估体系;交易信息不透明……

  如何打消消费者的顾虑?

  找到“症结”,之后“对症下药”。

  首先,从源头上严格二手车经营主体的市场准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近来表示,从事二手车相关业务的企业应该具备一定能力,包括对车辆合法性的鉴别能力,对车辆法定证明、凭证真伪的识别能力,对车辆技术状况的判别能力,对二手车市场价格的把握能力,对消费者的服务能力等,提高准入门槛可以重点解决企业素质过低、市场恶性竞争、经营不规范等问题。

  对消费者关心的二手车技术状况进行鉴定,制定统一的评估标准和流程,进行量化的技术检测,出具一份专业且客观的鉴定评估报告。消费者根据二手车的售价和第三方出具的鉴定评估报告,就能够判断出来这个车值不值得,该不该买。

  解决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对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建立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让消费者在二手车消费过程中做到心中有数,避免上当受骗。

  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日益受到各方的关注。4月,八部委发布《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意见》,对“大力培育和规范二手车市场”有更具体的表述,“建立全国性和重点地区的二手车市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施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示范工程”,“积极推广二手车交易合同示范文本,抓紧制订《二手车流通企业设立条件》、《二手车鉴定评估规范》等标准”……如切实将这些落实,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一些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市场环境将进一步改善。届时,消费者便可以打消顾虑,更放心地选购二手车了。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