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经述评
寻求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新华社记者 金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合组织都在最新报告中上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按照主流经济学界的预计,全球经济已在上半年触底,年底将恢复增长,而明年可望实现全年增长。

  市场也呈现若干反弹迹象:主要经济体部分经济指标好转,在充裕流动性的支持下全球股市上升,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更已率先飙涨。如果将目光落在2010年,全球经济毫无疑问已进入V型反弹右侧。“复苏”成为时下热门词汇,一扫金融危机一年多以来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霾。

  虽然乐观情绪有利于提振信心,但人们不能不抱理性与警惕。反弹不一定意味着持续复苏,短期的复苏势头也不一定意味着经济中期向好。如果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全球经济也存在由V型反弹演化为W型“双底衰退”的风险。人们需要思考:全球经济复苏是否行进在可持续道路上,抑或仅仅是以新泡沫取代旧泡沫?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之所以能避免更大幅度的衰退,主要得益于各国政府及时有效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但到明年,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刺激政策都将到期,政府“输液瓶”难以为继。届时复苏势头能否延续将面临两大考验:已经背负巨额债务的各国政府是否有能力提供进一步刺激政策?消费需求和私人投资能否顺利接过“接力棒”让经济进入良性循环的正反馈期?

  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好比强心剂,旨在激发心脏自身动能而非替代心脏本身,经济的内在增长动力能否被激发,才是复苏能否持续的关键因素。在此过程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政府刺激政策不应掩盖甚至恶化经济结构中的既有问题,也要警惕由于刺激政策分配不当或无序退出阻碍了复苏势头。

  目前的复苏势头未带来就业。美国和欧元区失业率仍可能超过10%,日本失业率也创6年来新高。根据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归纳的“奥肯定律”,失业率升幅一般为实际GDP相对潜在GDP下滑速度的一半左右。但在近两次经济危机中这一定律均被打破,失业状况更趋严重。并且,就业滞后于经济回升,如美国在2001年经济衰退后四年依然是“无就业复苏”。失业是影响消费信心的主要因素,而“高失业—低消费”的恶性循环可能形成新一轮经济下滑压力。

  时下全球经济展示出复杂的图景:一方面部分经济指标好转,但另一方面失业问题依然严峻;一方面部分接受政府援助的大型金融机构已扭亏为盈,但另一方面银行“毒资产”问题仍未解决;一方面股市、楼市、大宗商品价格飙涨,但另一方面实体企业业绩依然不佳;一方面利率已降至历史低点、政府出台各种补贴措施,但另一方面消费者收入不见起色、消费信心不足;一方面流动性泛滥、美元贬值风险和大宗商品飙涨带来通胀风险,另一方面却是总需求不足带来的通缩压力。

  金融危机带来的一大教训是,对企业和国民经济而言,一味追求高利润、高增长并非是好事,倘若增长不是建立在可持续基础上,那么利润和经济的高增长意味着泡沫和风险的高增长。因此,在寻求经济复苏过程中人们需要考量,金融危机的一系列诱因如企业过度承担风险行为、不公平的国际货币体系、金融监管缺位、全球贸易不平衡、全球资本无序流动等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如果经济复苏仅仅反映在GDP数字,而非上述问题的彻底改观上,那么复苏便可能只是新一轮泡沫累积。    (新华社北京电)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