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创新信访工作机制
逐案回访 逐件落实
本报记者 王 伟

  河南省在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中建立了“两查一访一满意”工作机制,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

  “两查一访一满意”工作机制,就是在处理信访问题工作中,组织督查组、评查组、回访组开展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确保群众满意。督查组对各地各部门处理工作进度进行检查督导,通过督查推动工作开展、确保措施落实。评查组对复杂疑难、有争议、存在问题的案件进行审查评议,通过评查评判案件对错、找出问题症结,并对有问题的干警进行责任查究。回访组对已报结案件的当事人进行回访,通过回访检验办案质量,确保实现息诉罢访,群众满意。

  全面督查工作,明确省委政法委一名副书记总负责,下设3个督查组,分片对豫南、豫中、豫北进行驻地督查。督查中严格按要求检查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领导包案情况和案件办理进度,督促指导工作,帮助分析案情,通过督查确保处理进度、确保措施落实。

  重点评查工作,明确由省检察院一名副检察长牵头,下分3个评查组,通过了解群众诉求,调阅案件材料,调查办案人员,来评判案件对错、找出问题症结,并对执法办案有过错、有瑕疵的提出整改意见,对违法违纪的提出责任追究建议。

  逐案回访工作,明确省司法厅一名副厅长牵头,下分3个回访组,对各地报结的案件,逐案回访上访人,直接和信访人见面,问信访问题是否真正解决,问信访群众和当事人是否满意,看责任追究是否落实到位。

  河南始终坚持把责任查究作为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突破口,对疑难复杂案件、上访老户案件逐案严格责任倒查。

  从源头入手预防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河南对全省近年来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了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加强执法监督。针对法院系统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数量多的问题,河南制定了《关于开展法官绩效考评工作的意见》。河南还从社会各界选聘100名政法工作监督员,对全省政法机关执法活动进行监督。

  据悉,近年来,河南先后开展了法院系统思想作风整顿、集中清理法院执行积案、打黑除恶和打击“两抢一盗”专项斗争等工作,不间断地组织全省政法机关开展大接访、大走访、大排查。2008年,河南排查交办了10批共1222人案件,办结率达96.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