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亿万农民过上了好日子
李 力

  鲜花盛开的时节,记者走进内蒙古自治区敖汉旗喇嘛蒿村。与昔日低矮的土坯房、崎岖的土路、挥着羊鞭的牧童所构成的乡村景象不同,眼前的村街是笔直的水泥路,不时驰过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绿树掩映下的农舍全是整齐宽敞的砖瓦房,门旁花坛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很多人家的庭院里还架起了太阳能热水器,修建了沼气池。村里还建有卫生院、养老院、文化站、图书室、便民日用百货超市和农资超市……农村社区建设搞得红红火火。

  在村民刘永田家,记者看到,全套家庭影院设备正在播放着流行音乐,一套组合家具大气时尚,新款的电话机摆在大沙发旁边的茶几上,炕上簇新的棉被摞到了天花板……

  穿着整洁的50多岁的刘永田告诉记者:“我连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现在这样的好日子,吃穿不愁,还能往银行里存钱。去年奥运会前我和老伴还到北京旅游了一圈,参观了故宫、长城、颐和园,连鸟巢体育场都参观了,真好看。”

  刘永田说,自己除了种地收入外,还挣些骡车“拉脚”钱。两个儿子都有技术,大儿子是村里砖厂的技术员,二儿子在县城边汽车修理铺里修车,两人每月都能挣两千多元。孙女上学还免收学杂费。现在国家又给农民入了养老保险,将来老了也不用犯啥大愁啦。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增收的渠道更加多元化,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人均纯收入由1978年的133.6元提高到2008年的4761元。特别是近4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5年增长6%以上。

  60多岁的村民刘永志激动地对记者说:“感谢党的好政策,现在我们种地不交税了,国家还给我们各种补贴。不光是这个,还给我们办了新医保,去年我生病住院花了4万多元才治好,新医保还给我报销了2万多元呢,我太高兴了。”

  在采访中,记者强烈感觉到,改革开放以来,在农村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农村的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近几年建设速度明显提速,许多方面成为“三农”乃至全局工作的突出亮点。

  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农村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民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显著提高。2007年,农村劳动力不识字或者识字很少的比例为6.6%,文盲率比1985年下降21.3个百分点;67%的农村劳动力达到了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真正意义免费义务教育得以实现,1.5亿农村中小学生的学杂费全部免除。已有1936个县实施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民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目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农民已经达到8.3亿,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农民的医疗负担进一步减轻。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民生活稳定性显著提高。截至目前,全国都已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4456万农村人口纳入低保范围。

  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明显加大。2006—2008年三年共新改建农村公路118万公里,到2008年底,全国乡镇通沥青(水泥)路的比例达到88.7%。农村电网改造和农村信息化快速推进,到2008年底,大电网建设覆盖农村人口超过95%,99.7%的行政村通上电话。在基本解决农村饮水解困的基础上,近年来已解决1.54亿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广大农村的面貌必将发生更大变化,亿万农民的生活必将更加美好。 

上图:西北地区农民打起腰鼓欢庆丰收。本报记者 张 欣摄

   下图:浙江诸暨市店口镇湄东社区全景。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