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良玉在福建浙江灾区考察时强调
毫不松懈抓好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奋力夺取防汛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继续在福建、浙江考察指导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奋战在抗击台风一线的广大军民。他强调,当前防汛抗洪形势依然严峻,台风和强降雨引发的次生灾害仍在发展,减灾救灾任务相当繁重,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毫不松懈地抓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强化预警、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迅速组织开展生产自救,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8号台风“莫拉克”登陆风力强、移动速度慢、降雨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部分站点实测风力达到14级,实测降水超过1200毫米。连日来,回良玉深入受灾严重的福建省霞浦县、福鼎市和浙江省苍南县、平阳县、瑞安市,涉水来到仍受水淹的街道、村庄,实地察看河道、水库和狂风暴雨造成的山体滑坡、房屋倒塌、海堤险情以及农田、渔船受损状况,详细了解受灾群众的生产恢复和生活安置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正在抢险的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

  考察期间,回良玉听取了福建、浙江两省防汛抗台风工作汇报,对两省近年来形成和完善的防御台风机制予以高度评价,对两省抗灾救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台风过后,要继续高度重视次生灾害防范,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切实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灾区农业、渔业受损严重,要迅速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千方百计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尽可能挽回灾害损失。同时,要抓紧修复水毁工程和基础设施,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回良玉指出,当前全国仍处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期,南方部分地区的强降雨仍在持续,一些江河流域特别是太湖流域的高水位仍在持续,发生强台风、大洪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对此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大意不得、松懈不得、疏忽不得。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措施。要着力保障大江大河、重点流域防洪安全,高度重视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防御和水库保安,加大病险水库、地震灾区堰塞湖的除险力度。要切实加强雨情汛情监测预警,特别是局部性、突发性灾害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灾情预警信息。要切实完善并及时启动各项应急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和救灾物资,加强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要切实强化责任制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在岗到位、靠前指挥,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军地协调配合,形成抗洪抢险的强大合力,确保防汛抗洪减灾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