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9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水俣市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宋 群

  如何建立低碳城市,是目前全球关注的热门话题。日本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被评为“环境模范城市”的水俣市环境综合治理。

  水俣市位于熊本县,上世纪50年代,时值日本以化学重工业为中心,实现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当时的水俣市因为化工厂排放的污水中含有水银,造成了一场被称为“水俣病”的公害,许多受害者因此痛苦不堪。迄今,不少受害者的生活仍在受其后遗症的严重影响。

  为了彻底改变城市污染面貌,水俣市于1999年开始建设环保园区,全面开展“水俣环保园区计划”。在这里聚集了8家企业,专门针对生活垃圾、易拉罐、废油、建筑垃圾等进行回收再利用。从那时起,水俣市对环保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并确立了若干重点:实现产业转型,朝有利于保护自然生态及生物多样性的方向发展;对人类生命基础的自然环境进行保护、继承;改变生活方式,建立资源循环型的社会体系等。

  水俣市的环保措施从垃圾彻底分类开始。在传统的家庭垃圾分类中,是按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来区别的。1993年,为了实现垃圾的资源化,水俣市以市民为主体,制定了20种分类规定。在市区,每50至100家住户设立一个资源垃圾站,全市共建成了300个这种垃圾站。

  据水俣市政府官员介绍,刚开始进行20种分类时,不少市民抱怨这样做太麻烦。但现在,市民的环境意识增强,纷纷主动进行分类。最近,通过垃圾分类,社区间的沟通也逐渐活跃起来,比如召开资源环境站的“垃圾回收点会议”等。除了垃圾分类外,水俣市还以各社区的再利用推进委员会为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循环再利用活动,开办跳蚤市场,对不需要的物品进行交换使用等。

  随着水俣市通过了国际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的认证,该市对环境的保护举措呈现出逐渐扩大的趋势。比如通过采取独特的环境措施,促进验证活动的开展,建立水俣市原创的市民版环境ISO制度。另一方面,水俣市还积极举办环保方面的国际协作活动,如接纳海外的视察进修、召开亚洲环境研讨会及演讲会等。自2000年起,水俣市每年都要举办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培训课程。来自不同国家的进修生们在这里学习官方和民间共同开展的环境保护知识。通过这些活动,水俣市希望把自己许多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知识传播到世界各地。

  水俣市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在广泛领域内采取的措施受到了公众的认可。2008年,该市被日本政府选定为“环境模范城市”。

  现在,水俣市正致力于研究今后如何将家庭垃圾分类进一步细化的问题,其中包括回收用于手机、游戏机等小型电子仪器中的稀有金属等。此外,市政府还计划在现有的环保园区之外,再建第二个环保园区,以便将更多的回收再利用企业吸引过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